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荥阳市开展化工类消防应急综合演练

时间:2020-07-13 来源:荥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深入研究破解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难题,检验和强化全市各联动单位协同作战水平,着力提升全市应急救援实战打赢能力。7月10日上午,荥阳市政府组织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卫健委、环保局、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豫龙镇等单位80余人在郑州八通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应急综合演练。荥阳市政府副市长李云峰、市产业集聚区副主任陈世辉、市政府办副主任史冠鹏、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云飞、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高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约40人现场进行观摩。

荥阳市开展化工类消防应急综合演练

  上午9时,随着演练总指挥长李云峰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八通公司5号二甲苯储罐因管道锈蚀老化发生泄漏,泄漏液体产生的可燃气体遇静电火花发生猛烈燃烧,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灾,初期企业内部灭火力量不足,火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储油罐体又由于长时间受高温烘烤发生爆炸,导致发生泄漏燃烧。荥阳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向市政府报告警情,启动全市消防安全应急救援联动预案,调集公安、应急、供电、卫健、环保等单位到场协助处置。现场设置前沿指挥部,按照“先控制、后消灭”战术思路,先后采取管阀断料、冷却保护、消灭流淌火、发动总攻、持续冷却、堵漏洗消、残液清理、火场监护等八个阶段开展灭火救援。经过近30分钟的联合战斗,火势被成功扑救,险情得以消除。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长李云峰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评,对全体参演人员在整个演练过程中行动迅速、处置坚决、敢打必上的顽强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对各联动单位准备充分、保障有力、协同作战的演练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李云峰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管理机制。规范事故处置程序,优化事故处置措施,着力构建应急救援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大后勤保障经费投入、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不断加强和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