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划定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路线图”

时间:2020-07-0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2020.07.07一版头条) 分享:

  《计划》从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管理保障体系5个方面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相关规定基本涵盖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极具河南特色。

   河南省委省政府瞄准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划定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路线图”

   本报讯 记者赵鹏璞 郭义伟报道 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

  《计划》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划定了符合河南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路线图”。

   任务条条分解

  《计划》共分总体要求、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组织实施4个部分,环环相扣,着力点在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此,《计划》从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管理保障体系5个方面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相关规定基本涵盖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极具河南特色。

   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方面,《计划》从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决策指挥能力、救援实战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应急协同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舆情引导能力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

   在组织实施部分,则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计划》逐项分解任务,极具可操作性。

   如对应急队伍体系建设,明确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省军区、武警河南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人防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如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计划》细化了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应急管理防控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管理保障体系5个方面的具体规划。

   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方面,《计划》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协调联动、科学救援、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等。

   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方面,《计划》细分了应急管理法规体系、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明确2020年底前完成省、市、县三级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和备案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完成各专项应急预案、各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和备案工作。

  应急预案责任单位要加强演练,每两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演练、综合演练等活动。

 《计划》强调全面加强,试点先行。在完善应急管理防控体系一项下,有强化风险评估分项,既要求“建立灾害风险普查与研判衔接机制,完成全省灾害风险普查和灾害易发地区风险评估”,又要求“坚持试点先行,2020年底前完成邓州市、灵宝市、新郑市、博爱县、信阳市平桥国家级灾害风险试点调查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级灾害风险试点调查”。

   在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方面,《计划》明确了党委政府责任、行业部门责任、救援队伍责任。在党委政府责任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

    为完善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河南规划建设商丘(东)、洛阳(西)、平顶山(南)、鹤壁(北)、郑州(中)5个区域性物资储备中心。同时,加快应急产业发展,支持建设国家(鹤壁)安全应急产业园区、中部地区(鹤壁)应急救援中心、中部地区(鹤壁)物资储备仓库等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园区。

   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计划》对救援实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等8个方面能力如何提高进行了详细规划。

   在提升综合性消防救援能力部分,河南除了要建设省级层面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机动支队、战勤保障中心、“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训练基地外,还将建设郑州市高层地下专业救援中心、洛阳市石油化工专业救援中心、南阳市水域专业救援中心、安阳市山岳救助专业救援中心。

   在加强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河南提出,2021年底前,依托现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20支到30支省级骨干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市级不少于100人、县级不少于50人、乡镇一级不少于20人的专(兼)职救援队伍,各类工业园区和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按标准建立救援队伍。省级层面还将重点支持50支社会骨干救援队伍建设。

   在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方面,《计划》明确依托省矿山抢险救援(排水)中心,建设矿山救援(郑州)基地;依托新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综合救援基地;依托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救援队,建设矿山救援(豫西)基地;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等,建设综合救援(平顶山)基地;依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建设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濮阳)基地;依托蓝天集团(驻马店)应急救援大队,建设天然气应急救援基地;依托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救援队,建设隧道及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基地。

   在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方面,河南明确了4个方向——东部区域,支持开封市建设黄河防汛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周口市建设防汛抗旱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北部区域,支持鹤壁市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西部区域,支持洛阳市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南部区域,支持许昌市建设矿山事故区域性应急救援(禹州)中心、信阳市建设自然灾害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

  《计划》还对加强航空救援基地建设进行了明确:省级航空应急救援中心,主要依托河南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和郑州上街、洛阳龙门、安阳林州、周口西华、驻马店平舆通用机场等航空场站,分别进行建设;重点市县,则重在建设区域性航空应急驻勤点,健全应急救援航空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