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鹿邑县组织开展2020年道路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20-07-03 来源:鹿邑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7月2日上午,鹿邑县组织开展2020年道路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由鹿邑县政府主办,鹿邑县安委会、交通局承办。县应急、消防、交通、交警、环保、气象、产业集聚区等部门以及鹿邑县各社会救援队、站务经营公司、运输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县政府副县长翟杰担任演练指挥长并作重要讲话。

  上午10时整,演练正式开始,事故设定为一辆装载柴油的油罐车由于雨天道路湿滑与一辆行驶中客车发生碰撞,造成柴油泄漏;客车驾驶员因碰撞受伤,车内部分乘客受伤,车内冒出黑烟;油罐车押运员在查看事故情况时受伤晕倒,罐车周围柴油泄漏,随时有燃烧和爆炸的危险,一旦发生爆炸将会危机及到周边村庄及企业人员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油罐车司机一边将押运员拖至事故现场上风口,一边拨打救助电话,并摆放道路警示桩与隔离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县应急指挥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启动《鹿邑县专项应急救援预案》,迅速通知有关单位进入现场展开救援,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赶赴现场指挥。县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对事故现场实行交通管制,疏散道路上的人员和车辆,确保救援通道的畅通;县应急管理局带领危化品专家2名到达现场,对事故情况进行分析并拿出合理化救援方案;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派5台大吨位泡沫水罐消防车,喷射抗溶性泡沫对油罐车罐体降温,防止高温燃爆,对泄漏柴油进行处置,同时使用无齿锯和液压破拆工具对客车驾驶室进行破拆,对客车驾驶员进行解救;120救护人员赶到,对2两名重伤员及4名轻伤员,简单包扎后送往医院救治;其余各相关单位也都按照各自职责开展联动救援;经过各方科学施救,密切配合,这起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被成功处置。整场演练活动,各相关单位配合密切,应急抢险救援活动有条不紊,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指挥长翟杰同志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各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要结合各自实际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查漏补缺,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二是措施要再强化。通过演练活动,查找各部门各单位在配合和衔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完善预案和体制机制建设,通过不断演练,提高应急能力,打造“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强有力的一流队伍;三是隐患整改要彻底。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防微杜渐,下大力气治理隐患,坚决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