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守初心担使命 走在前作表率
奋力以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应急管理
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为全厅党员讲党课

时间:2020-07-01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三个表率”,进一步浓厚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同志以“守初心担使命、走在前作表率,奋力以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为全厅党员讲了专题党课。授课前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集体宣誓。

守初心担使命  走在前作表率 奋力以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为全厅党员讲党课

  张昕强调,省应急管理厅组建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全厅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视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责任,坚持“战疫”应急并举,深入一线服务保障,在大战中砥砺初心,在大考中践行使命,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荣获省直机关“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守初心担使命  走在前作表率 奋力以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为全厅党员讲党课

  张昕指出,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特质。奉献精神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也是我们党的精神底色。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一用坚定理想支撑奉献。理想是人生的灯塔。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追求理想。二用对党忠诚诠释奉献。忠诚是奉献的应有之义,讲奉献必须讲忠诚,讲对党的忠诚、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三用不懈奋斗书写奉献。奉献靠奋斗书写,奋斗体现着奉献。要树立“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管理理念,爱岗敬业,勤学善思、求真务实,追求一流。四用淡泊宁静彰显奉献。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淡泊名利,克己奉公。要有“忧乐关天下,悲喜超物外”的追求和境界,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保持清正廉洁,坚决守住廉洁底线。五用制度机制激励奉献。要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管理机制、奖惩机制来倡导奉献、支持奉献、褒奖奉献,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六用自觉看齐无私奉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奉献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夙夜在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崇高境界和领袖风范,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从而更加热爱应急管理工作岗位,进一步增强甘于奉献、乐于奉献、默默奉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张昕强调,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奋力创建模范机关。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创建模范机关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政治保证。应急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树牢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增强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把握创建模范机关的任务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把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三要抓好基础工程,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认真践行训词精神,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落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四要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到心贴心联系服务群众、面对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打实联系服务群众。要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弘扬实干精神,营造干的氛围,用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五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深入检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开展以案促改,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践行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张昕要求,守初心担使命,要从政治上要保持清醒忧患。增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创建模范机关成果转化为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的实际成效。第一,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执法、加强社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向好。第二,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抗救工作。立足应急部门职能,重点抓好规划引领、风险普查、监测预警、联防联救、救灾恢复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第三,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市县监测预警机制和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第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严格执行24小时厅级领导带班的三级值班制度,加强预案修订和演练,根据事故灾害特点,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响应预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第五,建设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机关文化。应急管理厅是实战型机关,必须加强机关文化。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积极培养“极端负责”的专业素养、积极培育“逢先必争”的精神士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将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始终发扬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始终涵养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自觉“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坚决防范遏制各种事故和灾害发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中原更加出彩添加应急管理的浓墨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