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防御强降雨过程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0-06-30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6月27日20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防御强降雨过程视频调度会,对降雨较集中的8个省辖市进行了调度。

  会上,省防办通报了天气预报及降雨情况,信阳、南阳、驻马店、洛阳、平顶山、许昌、周口、商丘市8个省辖市分别通报了备汛及强降雨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吴忠华对有关市扎实安排部署、提前落实防御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5点具体要求。

  一要强化防汛值班值守。要坚持24小时防汛带班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工作主动权。要督促各级责任人到分包地区和工程点位,组织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特别是降雨较集中的地区,市县乡三级指挥长、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就位,应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随时调度准备,督促各级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

  二要强化薄弱环节防范。要强化城市防洪除涝工作,加强对下穿立交、涵洞、隧道、人防工程、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易积水点的排涝及预警工作,预置排水设备,及时排除涝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要突出抓好交通、铁路、电力、通信、学校、医院、工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洪安全管理,全力保障防洪安全。要强化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特别要做好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的监测、预警和抢险准备,全力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要加强河道防洪保安工作,对城区橡胶坝、以及河道拦河闸实施精准调度,避免人为制造洪峰。

  三要做好农田除涝工作。我省豫南地区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已趋于饱和,极易形成农田内涝,上述地区要加强排涝站等排涝设施的检修和管护,备足排涝机具,及时组织干部群众排除农田的积水,防止因农田渍涝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减产,努力做到受淹不受灾,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要强化联络协作配合。要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协调联络,提前预置专业抢险队伍、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及时抢险救援。要及时向军分区、武装部及当地驻军、武警通报汛情险情灾情,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生力军作用。

  五要强化信息收集报送。各级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要把灾情核实上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各项数据上报及时准确。遇突发重大洪涝灾害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严禁错报、漏报、迟报、瞒报和虚报,确保灾情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吴忠华强调,本次降雨过程强度大、降雨时段集中,又与前三次降雨区叠加,务必要高度重视,及时把调度会精神向防指领导汇报,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精准预判、精准调度、精准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