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6-29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为了进一步提高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广大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提升法治素养,6月29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这也是今年我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一项内容。讲座邀请了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土城。厅领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田土城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深远意义、时代特点等,全方位诠释了《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田土城教授首先回顾了民法典历时66年的艰难编纂历程,他从民生福祉的人文关怀、权利体系的科学构建、私法精神的充分体现、现代生活的理性回归、中国特色的重大创新等五个方面,对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进行了精彩解读。田土城教授还对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有权与救济权等权利体系、平等地位与意思自治等私法精神进行了详细阐释。

  省应急管理厅干部职工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立场强,脉络清晰、论述透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我们深入学习民法典、贯彻实施民法典,都会产生积极作用。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当、贴近实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及时回应热点难点问题,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场启迪思维的法学报告。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干部职工要结合工作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坚持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认真学法用法,持续提升能力水平。要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争做学法知法的表率,争做依法治理的表率。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下一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突出重点,发挥好各类学习平台作用,通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学法守法用法观念,依法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努力践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的河南应急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