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暴雨即将来袭 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时间:2020-06-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谭勇

  据河南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受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低涡影响,预计26日夜里至29日我省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中东部、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降水量中东部、南部50~80毫米,部分地区100~150毫米,局部180毫米,最大雨强50~70毫米/小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5日,傍晚到夜里北部有阵雨、雷阵雨。2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下午南部转阵雨、雷阵雨。

  26日夜里到27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周口、商丘、鹤壁七地市和开封、郑州两地南部及南阳东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8-29日,黄河以南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信阳大部及南阳东部的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做好应对强降水、强对流恶劣天气的安全防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工作,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全省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2.豫南山区在做好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尤其要加强对旅游景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地防范工作。东南部市县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需做好水库调度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汛情或险情。

  3.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的交通管理,端午节期间选择出游的旅客要密切关注到达地的天气情况,选择相对安全的景区出行。

  4.强降水容易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山区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5.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开展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