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厉兵秣马 以练为战
郑州市夯筑安全屏障

时间:2020-06-23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初夏时节,风雨交加,6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马渡下延102坝演练场,130余名抢险人员整装待命,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郑州市2020年黄河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厉兵秣马,郑州以练为战夯筑安全屏障

  围绕油锤打桩、捆抛柳袋枕、反滤围井等9个防汛抢险项目,抢险救援队顶风冒雨,以传统项目与现代机械项目结合,圆满完成救援抢险任务。

厉兵秣马,郑州以练为战夯筑安全屏障

厉兵秣马,郑州以练为战夯筑安全屏障

  郑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以来,郑州市各县市区及安委会成员单位依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形态多样的应急安全演练活动,以练为战,夯筑郑州安全生产生活防线。

  在郑州轨道交通地下空间——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轨行区站台层,模拟地下有限空间发生工人窒息事故,应急体系各部门按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抢救伤亡人员。找到身处地下空间的伤员—戴上急救呼吸面罩—由工友协助离开地下空间,实施紧急救援……在模拟视频和现场配合演练中,救援组和保障组迅速联动展开救援。经过紧张有序的救援,模拟发生窒息事故的伤员得到了有效治疗。

  在郑州市金河路,郑州市城管局现场实操演练下井安全作业规程和发生中毒窒息紧急救援流程。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一线作业人员到现场观摩。通过演练,要求职工熟练掌握下井作业操作技能及发生中毒窒息紧急救援流程,消除排水养护作业安全隐患。

  在荥阳市桃花峪黄河大桥,进行桥上抢险暨水域救援演练。演习正式开始。郑云高速值班室通过监控发现一可疑车辆停在桃花峪黄河大桥上,一名男子下车走到桥边栏杆处,有轻生迹象,一发现险情,郑云高速值班室人员立即通知高速路政大队、高速交警大队赶往现场。交警到达现场后判断险情确实存在,当即采取交通管制,疏散其余车辆,并派专业人员上前劝说,该男子突然出现轻生念头,跨过栏杆纵身跳入黄河。郑州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立即乘坐救生艇,迅速展开救援,队员们跳入水中、逆水而上,成功把该落水者救助上岸,医疗救护组迅速就位,随即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待男子生命体征正常后,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在救护车的警笛声中,本次演练顺利结束。

  在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演练现场设定在南北街村,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严阵以待的救护队员奔赴“受灾”村庄,帮助群众搬运财物,协助村组干部动员群众迁移,利用扩音喇叭向群众讲解当前汛情、防汛知识和迁移程序,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恐惧情绪,集中调配运输车辆,确保群众安全转移。本次演练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老、弱、病、残、妇、幼优先撤离,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迁移群众和迁移车辆由北向南越堤撤退至大堤以南,参照撤退线路图和安置卡撤离到安置区,整个过程紧张有序,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