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打印】

【字体: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月”期间专访副省长武国定

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前,我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河南日报记者专访了副省长武国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突发性和长期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武国定说。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安全生产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多次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到省应急管理厅和部分省辖市实地调研指导安全生产。”武国定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把遏制各类事故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武国定指出,“安全生产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而确定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了全民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省将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线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并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系列活动。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全面铺开,事故多发易发;汛期已经来临,各类灾害风险明显加大;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容易产生麻痹思想。武国定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紧盯三个重点,即紧盯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不放松,紧盯自然灾害和应急准备不放松,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举措,必须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武国定最后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安委会出台了“1+11”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细化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制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定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确保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