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旱情会商会

时间:2020-06-09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6月3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组织召开旱情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旱情形势,研究安排当前抗旱工作。省防办主任主持会议,省气象局、省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成员单位联络员、专家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4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6.6mm,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少值,气象干旱发展迅速。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南、豫西南地区出现中到重度旱情。据水利部门6月2日统计,全省22座大型水库(不含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24.21亿m³,较多年同期均值(30.11亿m³)少蓄5.9亿m³,可用水量17.89.01亿m³。黄河花园口水文站流量1220 m³/s,我省引黄灌区引黄流量96.24 m³/s,日引水量797万m³。丹江口水库水位158.38m,蓄水量167.08亿 m³,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陶岔流量428m³/s。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3-12日),我省西部、南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9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尚不能有效缓解旱情;6月12日至30日,全省有4次降水过程。

  会议认为,未来10天,我省旱情会持续发展,对秋作物播种将带来不利影响,山丘区局部可能会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抗旱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齐心协力、凝聚合力,把当前抗旱抢种工作抓实抓好。一要强化旱情预报监测,严密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对干旱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研判,为抗旱提供决策依据;二要强化水源管理调度,充分利用好现有水源,实施科学调度,为抗旱灌溉提供支撑;三要强化分类技术指导,县级抗旱服务队、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开展抗旱抢种技术指导;四要强化信息收集报送,有关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并提供、发布旱情和抗旱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回应社会关切。五要尽快以省防办明电下发通知,对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保障秋作物播种用水,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同时,要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强化对短历时、局部突发性强降雨的预报预警,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