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周口市按下2020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启动键

时间:2020-06-03 来源:周口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那么,今年“安全生产月”到底怎么做?应该做什么?5月29日上午,在周口市召开的2020年“安全生产月”动员会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其间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在全市同时开展。

  会议按照国家、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整体安排部署,结合本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周口行”活动的通知》,明确了 “安全生产月”具体活动内容。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方面,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各县(市、区)政府常务会议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各单位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内容,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发表电视讲话,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谈思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负责人应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

  在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上,市、县安委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可以邀请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排查治理隐患。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面向全体员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或深入车间、班组,面对面和员工沟通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各级各部门可优选一部分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面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将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在全市同时开展,各级各部门应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多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开设安全生产专题专栏,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示,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可以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文化活动,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有效开展。

  对于线下活动,各地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度、有序组织各类科技馆、应急消防科普基地、防震减灾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向公众开放力度,开展体验式安全知识普及。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类企业和单位还应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推动对重点场所、重点岗位、关键关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不可少。各县(市、区)、管委会应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防洪度汛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一次跨区域、多部门的综合性事故应急演练。各行业部门可以开展一次专业性事故应急演练。各(乡)镇、办事处可针对大型商场、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综合性应急疏散演练。

  同时,2020年“安全生产周口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