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郑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

时间:2020-05-28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5月28日,郑州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全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立公参加会议并讲话。

郑州市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是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深入研判分析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对5月1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案促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凡是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要依法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事故调查通知书和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通知书同步送达,督促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事故企业开展三级警示教育。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警示教育会,压力传导至一线监管人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和监管方式,层层压实监管责任。事故单位要参照监管部门分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要开展到企业班组一线员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郑州市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度汛工作。安全生产方面:各级各部门以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防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行动。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切实堵塞安全漏洞。要立即开展煤矿安全整治,坚决打击突击生产、私挖盗采、超能力、超强度、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置高风险煤矿。要对全市非煤矿山、尾矿库逐一进行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尾矿库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日常监控。要加强工贸企业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重点作业场所的排查,强化动火作业、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的防范措施。要加强建筑施工领域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强化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挖沟作业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严防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发生。防汛方面:针对郑州市可能降雨量偏多的特点。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黄河沿线的县(市、区),抓好黄河防汛,做好迎战黄河大洪水的准备。各县(市、区)和水利工程主管部门要抓好贾鲁河、颍河、双洎河、伊洛河、水库、淤地坝防汛度汛工作。城管部门要抓好城市防汛工作,对城区排水管网,做好排水出口清堵,对地铁站、工地基坑、立交桥涵、废弃人防工程、危房、积水点、城市道路的雨水口等设施进行排查治理。西部山丘区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健全完善群防体系,做到预警、预案到村、责任到人。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月是全国性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全市安全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按照责任分工,全面落实好为37项具体任务,迅速掀起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