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

时间:2020-05-2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5月19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安全发展水平。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作工作部署,厅长吴忠华主持会议。厅领导孟庆勇、于前锋、侯峰、李长训、孙兆贤、徐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时期特殊,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工作部署上来。一是两会召开时期敏感。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召开,全国关心、世界关注。二是进入夏季事故多发。夏季高温高压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安全生产条件,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给非煤矿山度汛、地质灾害防范带来的风险增加。三是汛期来临任务加强。全省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正逐步理顺完善,防汛备汛一系列重要任务和措施亟需落实落地。四是常态抗疫风险加大。在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企业难以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确定风险、不安全因素增加。

  会议要求,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各种防范措施。一要完善方案,加紧启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批准,是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1+2+9”方案要求,同步出台方案,迅速启动行动。二要加强督导,全面开展明查暗访。在全国“两会”期间,省安委会18个驻地指导组要进驻任务地区开展督导指导,省应急厅将抽调专人对本系统巡回暗访暗查,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参照省里做法,下沉一线,明查暗访。三要突出重点,确保辖区企业全覆盖。持续统筹指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煤矿、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盯死看牢应急管理系统直接监管的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领域,尤其是市一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预判,针对每个尾矿库、头顶库所在区域气象条件,提前精准做出安排。四要统筹兼顾,积极防范自然灾害。森林防灭火方面,要总结5.3较大森林火灾扑救经验教训,借鉴林业部门好的做法,联动协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防汛备汛方面,要坚持“领导管理体制、联动机制、隐患排查整治、预案修订、救援队伍、物资储备、培训演练”务必到位,确保防汛抗旱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地质灾害方面,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部门协作沟通,强化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加大巡查巡防力度,督促尾矿库特别是“超高库”“头顶库”和“无主库”的安全防控,严防地质次生灾害发生。五要盯死看牢,切实完成烟花爆竹“清零”。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逐仓库核对,逐人员签字,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按节点圆满收官。六要全面排查,主动消除影响稳定的因素。深入排查本单位苗头性、倾向性的不稳定因素,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要高度警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弦,把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好、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工作上务必转变作风。要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深刻吸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紧紧抓住企业主体责任这个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实做真,坚决克服图形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值守上务必安排到位。要严格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值班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反应灵敏、及时报告、有效处置。四是救援上务求科学高效。要加强与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对接沟通,消防救援队伍、社会专业救援力量,要预置到位、协调到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省厅预置9支队伍272人,各地要比照省厅做法,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确保以最高速度、最高效率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伤人员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最后强调,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抽调专人建立专班,健全联席制度,抓紧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要统筹做好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安全防控工作,抓紧完成县(市、区)防汛抗旱体制调整和人员转隶,突出抓好重点薄弱环节防范,坚持防汛专班值守,切实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