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守护“焦桐”下的平安 河南省兰考县应急人筑牢“防灾堤坝”

时间:2020-05-2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分享: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曾经,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力战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使群众得以安稳生活。但对于处在黄河“豆腐腰”处的兰考县,自然灾害风险依旧不小。如今,在焦裕禄同志栽种的“焦桐”下,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借助机构改革的东风,全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多方位守护兰考人民的平安。

  千锤百炼无惧“风雨大考”

  树木被连根拔起,畜牧大棚、房屋坍塌损坏,倒伏的小麦随处可见……2019年6月5日晚,兰考县遭遇罕见强对流天气,六个乡镇遭受严重损害。兰考县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紧急调度专业救援力量连夜展开救援,并将帐篷、棉被、照明灯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往一线。翌日清晨,兰考县公安救援队、供电救援队、危险化学品救援队、猎鹰志愿救援队等700余人的救灾队伍迅速集结,赶赴一线,营救被困群众12人,挽回财产损失600余万元。593名村级灾情信息员对网格内受灾群众迅速开展灾情普查,损失评估,统计汇总,及时上报,为受灾群众申请救助资金。

  “‘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的河南应急管理理念通过这次救灾行动在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得到生动展现。”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感慨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战结合的顺畅运行,不是一蹴而就的,兰考县应急管理局非常注重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修订和日常实战化演练。该局在全县事故灾害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建设简单实用、科学高效的应急预案体系,对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了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等11类专项预案,制定坍塌、溺水、触电等32种处置方案,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分别编制修订相应预案。将全县各层级173项应急预案录入信息平台,数字化管理,遇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将事件的时间、地点、类型及责任分工等信息一键推送至现场指挥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各层级预案演练,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提高预案的实用性。2019年6月20日,开展了黄河防汛实战演练,设置了警报发布、交通管制、抢筑堤防、管涌抢护、迁移安置、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卫生防疫等8项实战项目,16支队伍参加演练。

  戮力一心筑牢“防灾堤坝”

  “全县应急管理党员干部要践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筑牢事故灾害防范县、乡、村的三道堤坝。”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2020年1月3日调研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时强调。

  为了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这场“化学反应”,兰考县委、县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格外关注,探索了安全、应急、减灾“三位一体”改革机制,组建了“1+11”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即1个总体指挥部和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11个专项指挥部,并结合实际设立了危化、溺水、坍塌等多个分项指挥部,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职责,落实到各自“三定”方案中。县政府常务会议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固定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投资1000万元为应急管理局改善办公设施、配备应急处置装备、救援防护装备、无人机、卫星电话等,投资2400万元建设的兰考县应急救援中心基地项目,2020年底前将投入使用。申报500万元防震减灾资金,提高农村房屋抗震等级,在城区重点路口设置20座公益微型消防站,在全县重要水域旁设立50座防溺水装备站。

  组建后的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达196人,年度财政预算也从原安监局的28万元追加至882万元,增设兰考县应急救援中心,内设1个30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和驻扎在乡镇的四个应急救援中队,每队20人,达到接报信息后5分钟之内到达辖区边缘,实现乡镇应急救援救灾全覆盖。同时,又组建交通、住建、危化、燃气等重点行业16支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适应“全灾种、大应急”需要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在推进应急管理延伸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兰考县通过开展乡镇“六有”、村级“三有”标准化创建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全县16个乡镇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分别配置3-5名专职应急管理干部,并组建30人兼职应急救援队。将全县454个村逐一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置1名网格员,全县共593名网格员,承担网格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灾情观测等职责,每个村均有标准化村室、有基本装备,还明确1名辅警配合网格员工作。

  信息化是实现三级队伍联动的保障,兰考县委、县政府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也是应急救援救灾的重要保障。一中心,即兰考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四平台,即综合治理、执法监管、便民服务、综合监督平台。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信息平台与省厅、市局和县“一中心四平台”互联对接,整合公安、水利、农业农村等信息资源,盘活全县应急资源。乡镇应急办主任兼任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灾害信息网格员在乡镇领导下工作,险情灾情通过手机APP直接上报,大大提高应急响应和事故灾害信息传递效率。

  摔打磨砺铸造“应急铁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为适应“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的需要,兰考县委、县政府选派了雷天波这名退伍不褪色的“老兵”作为局长,28年的公安系统工作经历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使他很快适应了应急管理新环境。

  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兰考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之初,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工作前开展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每月开展一次拉练。将队伍划分为6个战斗班,24小时值班值守,实时调度指挥。为加快队伍融合,开展了以“创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综合素质”为主题的“一创一改一提”教育整顿活动,每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活动,坚持日会商、日调度。2019年,该局共排查企业和场所6769家次,发现并消除隐患1.23万项,行政处罚300余万元,曝光违法企业7家,警示约谈21家。

  一支担责担难担险的应急救援队伍。2019年11月29日5时30分,兰考县仪封乡启航牧业草料仓库发生火灾,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与事故救援现场联通后,发现火情相对较大,周边有板材加工企业和蔬菜种植大棚,立即调度3个中队增援,并从系统平台中就近征用群众挖掘机、装载机等社会应急装备,避免大额经济损失,像这样应急救援,2019年度4个应急救援中队共开展187次,营救被困群众26人,挽回财产损失1038万元。

  一支务实务细务效的灾情监测队伍。“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24小时内我县将有雨雪、大风和寒潮天气过程,气温较前日下降10—12℃。各相关单位要提前指导群众加固温室大棚,做好小麦防冻防病害工作......。”为提高灾情预警工作的科学性、高效性,兰考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研判,并开展日常监测预警工作。每天9点与水利、气象、电力等部门进行网上会商,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商会议,遇紧急事项随时召开,对可能引发灾害的雨情、水情等天气信息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提醒。类似这样的预警信息,2019年共发布500余条,接收人数达50万人次。

  一支亲民为民爱民的宣传培训队伍。“群众喜欢什么,我们就推出什么样安全和防灾教育。”该局始终坚持多载体宣传、多元化培训。兰考县地处“聊考断裂带”,防震逃生知识教育是学生的一门常修课,“发生地震时不要惊慌,可就地蹲在课桌、柱子边、内墙角处,注意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一名教师宣讲防震动画抖音小视频通俗易懂、逼真生动,受到公众的好评。为广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不断增强民众防灾意识,该局已经制作发布应急、安全、防灾抖音视频158期,点击量20万余人次。除此之外,还组织了3人专职宣传培训小分队,推动安全、防灾减灾的宣传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2019年5月12日,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当天,22个单位在主会场参加集中宣传,悬挂标语116幅、发放宣传品2万余册、摆放宣传展板32个,乡镇在各自辖区分会场开展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6000余人。

  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今天的“焦桐”和百米之外的“习桐”已是亭亭如盖,桐花灼灼。兰考县应急管理局一如既往为驰行在全面小康道路上的兰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