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打造“省、市、县”三级抗洪抢险力量体系 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时间:2020-05-19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超标准洪水如何应对?如何排涝抢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5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防洪预案科学、精准

  确保黄河安澜和群众安全

  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上中游降水偏多,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河南黄河河务局工会主席耿新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河南从应对重大风险、确保黄河长治久安的高度,开展黄河超标洪水防御相关工作。从实战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河南黄河北金堤滞洪区运用预案》,落实转移安置措施。全面排查低滩区串沟情况,编制低滩区进水应对方案,细化群众紧急转移、串沟堵复及工程防守措施。同时,落实防汛队伍,按要求备足防汛料物。落实各类度汛措施,加快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做好涉水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与当地通信部门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联系,及时向沿黄市县群众发送防洪避险短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耿新杰表示。

  超标洪水即超过防洪系统或防洪工程设计标准的洪水。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吕秀荣介绍,洪水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可能超过设计标准。为防范超标准洪水“黑天鹅”事件,省水利厅3月29日组织召开特大洪水防御工作座谈会,4月17日又专门在板桥水库召开“75.8”暴雨洪水模拟调度推演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超标洪水防御工作,选取典型超标准洪水过程多次进行模拟推演,开展溃坝分析和洪水风险验算,制定多种洪水组合的堤坝抢险和下游避险方案,确保防洪预案科学、精准。针对气象预测今年汛期河南省豫北地区降雨量可能偏多,河南组织有关单位对豫北主要防洪河道和蓄滞洪区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在工程调度方面,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水库汛期超汛限水位运行;开展防洪工程群联合调度研究,优化调度方案,制定了特别紧急情况下,舍副坝保主坝措施,全力保障大坝和下游群众安全。

  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无遗漏”

  提供滚动预报预测气象服务

  根据气象部门的汛期预测,河南汛期降水呈“北多南少”特征,气温普遍偏高,为正常偏差年景,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介绍,河南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加强对覆盖全省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将近3000多个自动气象站、500套自动土壤水分站等气象观测设备的巡检、标校以及备件补充,建立健全设备故障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无遗漏”。

  他同时提醒,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今年更需要关注厄尔尼诺事件、登陆台风对我省的影响。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滚动预报预测结果,开展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针对性的决策、行业和公众气象服务。

  关注“朋友圈看海”城市内涝现象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每年汛期,当大雨如注时总会出现“朋友圈看海”城市内涝现象,城市排水防涝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介绍,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河南督促各城市推进问题隐患整治,强化城市下穿隧道、重要易涝点、小区地下室、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监管,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督导内容,加快推进重要易涝点、积水点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指导各地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备足移动泵车、管道疏通车等防汛抢险物资,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演练,提高应急救灾能力。

  “一旦有城市发生紧急汛情,周边城市能及时支援到位。”张键介绍,河南建立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城市之间协作配合,统一调度移动泵车等重要物资,同时,做好道路、公园、燃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设备的巡查与维护,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灾害事故出现在哪里、队伍就冲锋在哪里

  打造“省、市、县”三级抗洪抢险力量体系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黄艳辉介绍,针对今年的汛情形势,从全省选拔3790名消防指战员,高标准打造“省、市、县”三级抗洪抢险力量体系,共组建省级救援队1支、市级突击队19支、县级攻坚组194个,配备救援舟艇、水陆两栖车、水上水下救生机器人、大流量排涝泵组等装备1.5余万件(套),实现了专业力量全覆盖、无盲区。同时,依托辖区水域,组织抗洪抢险实景化培训、实战化拉练,救援队员考核达标率、舟艇驾驶员持证上岗率达到了两个100%。

  黄艳辉介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执行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实行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具体到抗洪抢险工作,消防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营救遇险人员、疏散被困群众、配合排涝抢险,2016年至今,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参与水域救援行动2100余起,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万余人,成功处置了2016年新乡和安阳山洪、严重城市内涝,2018年台风“温比亚”侵袭我省等汛情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