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迎最热“五一” 需严防森林火灾

时间:2020-0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分享:

人民网郑州5月2日电 (尚明桢)5月1日,郑州气温达到32.4℃,破历史同期记录。5月3日,全省最高气温将达到39℃。为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

严防电器火灾事故。高温天气,空调、冰箱、冰柜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易超负荷运转,极易引发火灾。因此,要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以免荷载太大引发火灾。高温天气汽车、电动车使用时间过长后,电源线路老化易发生短路,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从而引起自燃。汽车停放时,若内放置香水、空气清新剂、太阳镜、打火机等物品,也容易引发火灾。

严防危化品事故。随着气温升高,近日地面气温或会高达40℃左右,在这样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事故。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严,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同样容易发生事故。

严防违章动火作业事故。在气温较高的环境下,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挥发速度加快,若储存和使用不慎,违章使用明火等,都极易引发火灾。

严防高温疲劳作业引发事故。高温条件下作业,人体水分快速流失,极易疲劳,引发中暑、眩晕、休克等症状。企业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各单位安排员工室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且在12时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

严防森林火灾事故。近期河南省降水偏少,加之气温升高,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森林火险等级增高。各地需加强防范,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严禁携带火种,严禁使用明火。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特别提醒:目前还处在疫情防控时期,天气再热,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多喝水,根据温度变化适度增减衣物,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