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深化党建统领 创建模范机关
——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党委召开第一季度党的机关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0-04-24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4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党委召开第一季度党的机关委员会会议。会议检视了2020年第一季度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分析当前形势,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对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孟庆勇同志主持,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于前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旁听了会议。

  会议指出,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应急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落实“三级四岗”责任清单为重点,以营造“三个氛围”建设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成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严峻形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战“疫”应急并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树“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河南应急管理理念,靠前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认清使命和责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一要树立大党建理念,扛稳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抓紧抓实抓细党建各项工作。二要推进工作融合转化,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应急、大安全、大保障的理念,统一思想行动,全面贯彻厅党委年度工作部署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形势变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突出应急特色,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推进,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做好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准备工作,以党建工作新成效迎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考核。四要持续正风肃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运用实践好“四种形态”,进一步严格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从弘扬吃苦耐劳优良作风做起,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从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抓起,坚决整治“四风”“衙门作风”和“机关病”。五要注重创新激活力,坚持党建统领群团建设,注重工作创新,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发挥工会、群团等组织优势作用,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送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积极谋划党建信息化智慧平台建设。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政治建设具体化、常态化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二是抓牢主体责任,推动纵深发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高度融合;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高标准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三是推进监督全覆盖,形成监督合力。落实党委全面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各支部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时,坚持抓党建工作也要“三不”一体推进,提高党建质量。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重视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以准军事化标准严格要求,认真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衙门作风”和“机关病”,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四是增强责任意识,加强自身建设。要立足新形势,把握新要求,面对管党治党制度化、“三级四岗”量化,以及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任务,机关党委委员要从自身做起,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努力做模范、当标兵。特别是应急厅党组改设党委,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从基本制度抓起、基本程序严起,各项工作做到准确、严密、规范,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营造“大党委”形象。

  会议还通报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审议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研究了发展党员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