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洛阳市洛龙区“四强化”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时间:2020-04-07 来源:洛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灾害信息员是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为解决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人员更替、工作进展不平衡、能力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洛阳市洛龙区“四强化”打通灾害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灾情管理工作人员配置。根据工作需要和“集约高效”原则,尽可能整合现有各类基层信息员资源,倡导“一专多能”“一人多用”,通过专兼职相结合,确保“区-镇(办)-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齐备,实现村(社区)全覆盖,保证灾害发生后各级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报送灾情。

  二是强化灾害信息员职责和任务。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以及评估核查等工作,同时兼顾灾害隐患排查、灾害监测预警、险情信息报送等任务,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紧急生活救助等工作。

  三是强化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针对不同层级灾害信息员开展不同形式内容的专题培训。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委托专业机构培训、邀请专家讲课、远程教育、以会代训、组织模拟报灾演练等方式,开展灾害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灾害应急处置、灾情统计报送、灾情核查核定、“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

  四是强化灾害信息员动态管理。依托现行全国灾害信息员数据库,完整登记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地区、职务、联系方式)。镇(办)、村(社区)至少半年内应对本辖区内灾害信息员信息进行核对更新,区应急部门不定期组织抽查,确保在册人员信息有效可用。

  洛阳市洛龙区将按照关于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决策部署,以实现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传递为目标,着力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切实提高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