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坚持“指导服务”与“执法检查”并重 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07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稳步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进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应急管理局坚持“指导服务”与“执法检查”齐抓共管机制,派出5个执法中队和13个服务指导队,认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持“服务为本,执法筑基”理念,为全区企业正常有序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紧扣特殊时期特点,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突出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期“两期叠加”的特点,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对所有受检企业发放“九条意见”告知书,提醒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防范要求,同时,发放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则制度宣传手册500余份,现场宣讲解答安全问题。

  二是明确检查内容,简化检查流程。安排执法人员重点对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培训、应急措施、特殊作业等进行检查。在检查流程上,专门制作了楼院、商场、市场、建筑工地、医院、学校等9类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表,对标对表,实施闭环管理。

  三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坚守安全底线。为营造积极和谐的营商环境,在热情服务的同时,进行精准执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特殊岗位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等问题,不予行政处罚。但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违规企业,强化执法力度,依法予以立案、罚款,及时消除隐患。截至目前,检查企业161家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72条,立案2起,累计罚款3万元,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安全隐患,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全区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逐步展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稳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全区企业复工复产事故、疫情“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