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党建统领提士气 防控履职勇担当
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时间:2020-04-03 来源:汝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科学谋划组织,勇于担当作为,以党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为汝州市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自汝州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汝州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张红伟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和OA办公系统每天召开局视频调度议,定期召开分管企业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安排重点工作,先后制定并印发《汝州市应急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为干部职工购置配发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雨衣、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依托局OA办公系统开发政治理论和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测试系统和“学习强国”app,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开展线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提升政治业务水平和疫情防控能力。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依令而行、忠诚担当、英勇奋战,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党员率先垂范,勇于冲锋在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组书记、局长张红伟率先垂范,带领局党组成员和党员同志坚守岗位,按照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指挥调度全市安全生产和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同时,一方面抽调优秀党员成立中共汝州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门岗卡点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车辆及办公场所日常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出入管理等内部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应急分队全面应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2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交警大队、市供电公司、市丰阳热能有限公司,受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委托紧急到洛阳市接收应急救援帐篷500顶3.25吨,为平顶山市10个县市区和汝州市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拨发,15名同志冒雪奋战17个小时,圆满完成接收、运输、装卸、拨发等任务。2月15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分队再次出动,为寒风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工作人员搭设应急帐篷,7名队员顶着寒风经过2个多小时的运输、装卸、拆包、组装,两间天蓝色带有“应急救灾”字样的“临时办公场所”矗立在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在寒冷中为防控人员提供温暖保障。

  用心服务群众,共筑坚实防线。疫情发生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市防疫指挥部号召,主动请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安排下,除必要应急值守人员外,123名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到所在村、社区报到,累计开展街道巡查、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小区出入管理、疫情排查登记等服务534人(次),风穴路街道办事处、塔寺社区居委会等单位纷纷送来感谢信,并为抗疫人员颁发“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充分发挥“安全汝州”微信公众号作用,广泛收集刊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知识68篇次,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能力。组织人员慰问医疗卫生部门、民生保供企业和应急联动单位和职工30家,累计捐赠牛奶、方便面、蔬菜、口罩、酒精等生活防控物资约合62800元。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电话等与黄柏村两委会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村内大街小巷、公共区域全面消毒,全局129名帮扶责任人定期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向分包人员讲解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防疫知识、安全注意事项,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坚守职责使命,护航企业安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8个由党组成员带队的企业生产安全服务组,深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开展安全服务,配合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工信局等单位对18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指导验收,逐一排查全市210家烟花爆竹临时经营点,帮助企业解决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难题。同时充分利用局信息化办公手段,每天通过远程视频巡查、云调度等方式,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禁售工作,截止3月31日,实地检查企业893家次、视频巡查企业2758家次,微信调度企业189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利用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督促企业按时自查上报隐患,通过动态数据分析,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综合协调,充分发挥作用。结合安委办工作实际及时转发关于疫情防控通知、命令55个,制定下发有关疫情期间安全监管及复工复产通知、信函27个,提醒广大群众和企业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印发《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安全生产情况零报告制度的通知》等4个文件,完善应急调度工作机制,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调度各乡镇(街道)和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39次、1185个(次),了解掌握各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并指导督促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

  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准备。一是积极对接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48家疫情防控物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指定相关所、队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安全。二是充实应急联动单位,在原有14家应急联动单位的基础上,将民政、商务、市场监管等单位充实到应急联动单位中,进一步加强应急联动力量,做到集中指挥、统一调度、资源共享,实现指挥、协同、保障等有效链接。三是加强应急会商研判,联合消防、水利、气象等30个单位建立应急会商机制,定期科学研判风险和防范措施,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各类灾害变化,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天气状况信息45次。四是加强应急调度,积极调度消防大队、矿山救护队专业救援队伍、局组建的三支应急分队和10家应急联动单位的公司级救援队伍,时刻准备严阵以待,保证突发紧急情况迅速出击。截止3月31日,累计通过视频、电话调度、点验应急联动单位值班值守、应急物资41次,225家次。

  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不容松懈。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强化党建统领,团结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为汝州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