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4-02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4月1日,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及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省住房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和河南能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参加发布会,并就如何加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煤矿、施工、运输、消防、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等工作分别答记者问。河南日报、新华社河南分社、大河报、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延期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安全生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目前全省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活动大量增加,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4 % 和27.1 %。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创新安全监管方式,采取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落实安责险惠企等服务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1.49万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全力支持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针对当前正值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高峰期,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省安委会采取9项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控:一是实行安全承诺制度。按照“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实行安全承诺,切实做到“六个确保”。二是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煤矿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和职工安全培训,严禁停产停建煤矿擅自恢复生产或“明停暗开”“昼停夜开”,杜绝即将关闭退出煤矿弄虚作假、超能力突击生产。三是加强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管控。确保采空区有效处理、高风险岗位视频监控系统运行良好、严禁非法违法开采。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确保自动化控制系统及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预警系统正常运行,不得“带病”开车。五是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整治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消除各类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临时用电设备及场内消防风险隐患。六是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严禁开展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经营,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制度,实施行车全过程动态监控等规定。七是加强医疗救治点、隔离观察点隐患排查。对各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临时隔离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实地服务指导。八是加大打击非法违法力度。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九是组织开展驻地安全指导。省安委会组成18个驻地指导组,深入各地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驻地指导。



省安委办召开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关于春季森林防火,发布会通报,省安委会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加强森林火灾查处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处置一案,警示一方。省应急管理厅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一项内容,组织18个驻地督导组分包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对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导。目前,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全部在位在岗严阵以待。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