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视频 > 新闻发布

【打印】

【字体:

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抓好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4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就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相关问题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3月31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航班指定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担负国际航班分流保障任务。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现场流调、采样、感控三支队伍、65名医务人员,另有转运队10辆救护车,整体排查境外输入性病例工作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全省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产煤省,目前,全省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煤矿155处,已复产130处,复工21处,复工复产率达到97%。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介绍,截至3月31日,我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工地数9629个,已开工8767个,占比91%。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是我省最大的工业企业,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说,截至目前,集团所属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并且有效发挥了辐射作用,带动钢铁、电力、化工等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始终牢记安全第一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到期证件自动顺延等,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4%和27.1%。

  当前正值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高峰期,省安委会采取了九项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即实行安全承诺制度,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医疗救治点、隔离观察点隐患排查,加大打击非法违法力度,组织开展驻地安全指导。

  “严禁无证无照、不具备资质、长期停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借机复工、‘搭车’复产。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李长训说。

  客货运市场按下“重启键”

  截至3月31日,全省407家道路客运企业恢复营运381家;1.1万家道路货运企业恢复营运9103家;全省已恢复运营省际班线298条、市际班线1055条、县际县内班线1966条,累计投入车辆15万余台,完成客运量239.8万人次;累计完成返岗客运包车2.1万趟次、定制公交4099班次,运输返岗人员54.7万人次。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坚决为客货运市场装上“安全阀”,确保务工返岗运输安全,确保客运车辆运输安全,确保各类物资运输安全。随着客货运市场“重启键”的按下,疫情防控期间积压的客货运输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人流、车流、物流急剧增加。近3天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分别为154.7万辆、149.1万辆、150.2万辆,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如果发现交通运输领域存在有安全隐患或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投诉举报。”宋华东说。

  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

  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加上清明节马上来临,外出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我省采取切实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目前,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全部在位在岗,护林员分布在各个地段开展巡护,确保火情早期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针对特殊时期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风险,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介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上调一级救援响应等级,强化灭火救援第一出动,靠前筑牢灭火救援防线。2月份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556次,出动车辆8263辆次、指战员46027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159人,抢救财产价值8189万元。

  据了解,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十项措施”。各地复工复产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检查服务各类企业单位10816家,帮助整改火灾隐患10402处。同时,将消防安全作为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级发布消防安全通告67份、提示函2675份,向3.8万家企业精准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