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402期
发布日期:2020-04-02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王国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保持敬畏之心坚决扛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河南日报》报道:4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应急管理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民政厅、省林业局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先后发言,围绕森林防火、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汇报当前工作安排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王国生指出,当前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清明将至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持续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保持未雨绸缪、担当作为的工作主动性,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牢牢把握应对风险的主动权。要持续发挥抓早抓小抓细的务实作风,总结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办法,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要持续凝聚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上下贯通、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时刻保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战斗状态,坚决抓好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

王国生强调,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就是保民生。各级各部门要扛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面提高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人民、敬畏组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要拿出管用办法,围绕清明祭扫、春汛来临等重点时段,抓好排查整治,坚决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抓好风险监测预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升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抓好安全宣传,创新传播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要练好能力本领,强化应急演练,加强队伍建设,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全面提高预警能力、决策能力、救援能力、动员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穆为民参加活动。

 

2.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部署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河南日报》报道:4月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研究部署我省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疫情形势复杂性,克服松懈思想,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保持我省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稳定对外贸易,掀起项目建设高潮,释放消费需求,争取国家更多支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完成剩余任务,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火灾事故防范,全面抓好紧要期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危化、煤矿、交通、防汛、建筑工地、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黄强、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王新伟,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

 

3.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疫情防控常态化 安全生产全力抓

《河南日报》报道:4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就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相关问题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3月31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航班指定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担负国际航班分流保障任务。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现场流调、采样、感控三支队伍、65名医务人员,另有转运队10辆救护车,整体排查境外输入性病例工作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全省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产煤省,目前,全省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煤矿155处,已复产130处,复工21处,复工复产率达到97%。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介绍,截至3月31日,我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工地数9629个,已开工8767个,占比91%。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是我省最大的工业企业,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说,截至目前,集团所属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并且有效发挥了辐射作用,带动钢铁、电力、化工等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始终牢记安全第一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到期证件自动顺延等,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4%和27.1%。

当前正值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高峰期,省安委会采取了九项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即实行安全承诺制度,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加强医疗救治点、隔离观察点隐患排查,加大打击非法违法力度,组织开展驻地安全指导。

“严禁无证无照、不具备资质、长期停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借机复工、‘搭车’复产。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李长训说。

客货运市场按下“重启键”

截至3月31日,全省407家道路客运企业恢复营运381家;1.1万家道路货运企业恢复营运9103家;全省已恢复运营省际班线298条、市际班线1055条、县际县内班线1966条,累计投入车辆15万余台,完成客运量239.8万人次;累计完成返岗客运包车2.1万趟次、定制公交4099班次,运输返岗人员54.7万人次。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坚决为客货运市场装上“安全阀”,确保务工返岗运输安全,确保客运车辆运输安全,确保各类物资运输安全。随着客货运市场“重启键”的按下,疫情防控期间积压的客货运输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人流、车流、物流急剧增加。近3天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分别为154.7万辆、149.1万辆、150.2万辆,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如果发现交通运输领域存在有安全隐患或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投诉举报。”宋华东说。

全力抓好特殊时期消防安全

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加上清明节马上来临,外出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我省采取切实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目前,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全部在位在岗,护林员分布在各个地段开展巡护,确保火情早期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针对特殊时期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风险,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介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上调一级救援响应等级,强化灭火救援第一出动,靠前筑牢灭火救援防线。2月份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556次,出动车辆8263辆次、指战员46027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159人,抢救财产价值8189万元。

据了解,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十项措施”。各地复工复产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检查服务各类企业单位10816家,帮助整改火灾隐患10402处。同时,将消防安全作为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级发布消防安全通告67份、提示函2675份,向3.8万家企业精准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4. 我省绷紧森林防火弦

《河南日报》报道:近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突发的森林火灾为森林防火敲响警钟。记者4月1日从省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全省森林火灾进入多发期,我省深入开展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我省森林防火紧要期。自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8起,其中,较大森林火灾1起,一般森林火灾17起,过火森林面积54.7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9.12公顷。

 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邢铁牛表示,尽管森林火灾发生起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2%,仍不能掉以轻心。他说,清明期间历年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去年清明节森林火灾起数就占据整个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灾的40%。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以及“清明”“五一”假期到来,祭祀用火、农事民俗用火、生产用火大量增加,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解除,进山游玩、郊游踏青活动会“报复性”增长,加之我省人口基数大、农村人口多、居住密度高,农林交错范围广,火源管控任务极其艰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到了紧要期的关键期。

3月17日,全省启动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3月21日,我省在I、II级森林火险县又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各地防火措施落地落实,强化用火监管,倡议和引导广大群众进行生态祭祀或者延期祭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风险。

一方面防火患于未然,一方面做好应急准备,实现科学处置。省林业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确保扑火安全。

 

5. 春风和煦不忘防火责任

《河南日报》报道: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教训深刻。春季也是我省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全省每年春季发生森林火灾的起数占全年的70%以上,防火任务十分繁重。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全省各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须做好安全风险防范,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森林防火,既抓复工复产,又抓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完善森林防火体系,织密春季防火的“平安网”,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春风和煦,防灾警觉要始终在线,森林防火的安全意识始终要绷紧。安全意识开了小差,防火责任“保险丝”熔断了,就可能会酿成大祸。思想上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事后补救。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责任,森林防火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不想看到火灾的灰烬,就必须意识在前、预防在前,迅速查找隐患并排除之。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祭祀用火、农事民俗等大量增加,进山游玩、郊游踏青活动增加,火灾隐患增多,火灾管控的任务随之加重。各地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工农业等生产生活防火重点环节,把防火措施落实落细;提倡清明节文明祭扫,特殊时期可以选择鲜花祭拜、云祭拜等更环保的方式,既减少人员聚集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又减少火灾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森林防火强大合力。

 

6.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4月1日集中播发:《王国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短评:抓早抓小抓细抓实防火灾》《河南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倡导文明祭祀 严防森林火灾》6篇报道。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