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打印】

【字体: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0-03-31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绿色、文明、环保的祭扫新风尚,助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厅文明办向全厅发出倡议:

  一、依法依规安全祭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自觉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祭祀要求,不到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不举行聚集性祭祀活动。自觉遵守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做到不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广场小区、巷口楼道、山林草地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消除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等各种隐患。自觉维护城市秩序,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妨碍道路交通,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二、绿色环保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弘扬绿色环保祭祀新风,争做低碳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倡导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来缅怀先人,不使用不易降解、污染环境、易燃易爆的祭祀用品,不烧纸、不燃放烟花鞭炮,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摒弃祭祀陋习。倡导居家祭祀,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利用为先烈先辈留言献花、撰写纪念文章等方式,把对先烈先辈的悼念缅怀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弘扬老一辈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引领文明新风。

  祭祀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党员干部要主动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文明追思祭祀先烈先辈,携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厅文明办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