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30期
发布日期:2020-03-30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河南省启动高三开学条件排查 确保安全开学

《河南日报》报道:3月2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办公室”)发布通知,在前期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启动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排查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开学。

  此次排查重点包括防控措施部署及责任落实到位情况,防控人员组织到位情况,师生信息精准排查到位情况,防控制度措施、物资、设施设备落实到位情况等9个方面。

  普通高中各学校要在3月31日前,对照核查内容开展自查,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复查;各地要在4月3日前对辖区内各普通高中逐一进行复查,发现问题督促立整立改;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办公室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对各地复查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办公室明确,对核查不合格、不具备高三年级开学条件的学校,要限期整改,在整改符合要求后再次核查,直到合格方可开学。

 

2. 天气预警!河南多地下了“桃花雪”,大部分地区还将有晚霜冻

《河南商报》报道:冬天杀了个“回马枪”,河南三月底,被阴雨和降温天气“承包”,嵩山、伏羲山、鸡公山等地区还下起了“桃花雪”。新的一周,寒潮余威仍在,前期冷空气继续发力,到了周后期将逐渐回暖。根据目前大气环流特征及未来演变趋势和历史资料分析,新的一周,前期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3月29日夜里,信阳小雨停止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3月30日凌晨,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晚霜冻。

3月30日夜里到31日白天,我省南部、东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4月1日,我省西部、南部阴天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

春寒料峭,最近气温低迷,本着“春捂”的原则,提醒大家注意保暖添衣,同时昼夜温差大,需要根据情况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网上热点扫描

●黑龙江省安委办出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案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3月27日,黑龙江省安委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按照关口前移、风险预控、精准施策原则,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重点行业领域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长输管道、教育、民爆物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水利、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人防、铁路运输、民航、粮食、冶金等工贸行业、消防等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完成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台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安全风险告知栏和岗位告知卡为重点的“两台账、一图、一栏、一卡”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

 

●新修订的《江西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印发实施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新修订的《江西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救灾指挥体系及工作职责,将有力支持全省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大局。

一是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挥体系。明确省减灾委为省政府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省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配合国家减灾委员会开展特别重大和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明确省减灾委办事机构省减灾委办公室设在省应急管理厅。

二是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根据历年应对自然灾害工作的实践,对启动应急响应后成立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组进行了调整,成立综合协调组、灾情信息评估组、抢险救援组、生活救助组、安全维稳组、医疗防疫组、新闻宣传组、灾后重建组等8个工作组,并对工作组组成单位、组长单位和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

三是进一步明确启动响应后的响应措施。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并明确了响应措施。同时,预案设定了“启动条件调整”一节,明确对灾害发生在敏感时间和救助能力薄弱的原中央苏区、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以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等特殊情况,或灾害对受灾市、县(区)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时,灾情达到预案启动标准的80%,可酌情启动相应等级的省级救灾应急响应。

四是相应调整了部分组成单位和名称。根据工作需要,将省委网信办、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省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纳入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组,并根据机构改革调整情况对相关单位名称进行了更改。

 

●安徽省安委办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协调会议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3月26日下午,省安委办召开2020年第一批全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协调会,对近期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受理的160项举报事项逐一进行审核,并对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有关规定,逐项研究明确举报奖励金额。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结合发放宣传画册和现场讲解等方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规定,让社会公众真正了解安全生产隐患举报途径、办理流程、保密制度、奖励标准等内容,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举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持续打赢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