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29期
发布日期:2020-03-29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施行

《大河网》报道: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畅游、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打造黄河文化游,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这些你关心的河南文旅“新法”来啦!《河南省旅游条例》自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

  亮点一:旅游管理体制

  健全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机构,配备执法人员

  《条例》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旅游业主管部门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内容充分体现了以立法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的思想,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法途径进行了试水和探索。《条例》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文化和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明确了文旅部门对旅游业的行政执法权。

  亮点二:门票减免

  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免门票

  《条例》规定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实际上是通过门票下降的方式,倒逼景区,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改善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增加合理创收能力,提质增效。《条例》特别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对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票,这是河南针对全国游客释放的国民福利。同时,《条例》也将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等特殊人群纳入免票范围,从政治上、实际上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从优待警等方面的指示要求。

  亮点三: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

  刻划或者涂污文物将被罚款

  过去,景区归水利、自然资源、住建、文物、林业等多部门多头管理,九龙治水,旅游部门执法环节薄弱、执法链条断节。《条例》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景区的执法权。《条例》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机构,配备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可以对景区内非旅游开发活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各项违法行为进行罚款。

  

2.  3月28日起 郑州全面恢复除武汉市以外的省际客运班线

《大河网》报道:经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从3月28日零时起,郑州交运集团所有汽车站全面恢复除湖北省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区域的省际“点对点”班车客运和包车运输服务,4月8日起恢复运行进出武汉市的省际道路客运,这是继3月9日县际班线恢复,3月20日市际班次恢复之后,除武汉以外所有省际客运班线正式恢复开通。至此,郑州交运集团所有客运班线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网上热点扫描

●山西推动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执法检查与指导服务同步进行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为加快推动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和满工满产,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在严格执法检查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服务 ,帮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派出 6 个检查组,分赴 11 个市,对 12 座煤矿进行安全检查,查处隐患 280 条。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与煤矿企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掌握企业在“一通三防”管理、瓦治理、防治水管理、顶板和机电运输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点对点的服务指导意见,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贵阳一混凝土公司发生滑坡 多人被困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3月27日22时10分左右,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清大道贵州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发生滑坡。据介绍经初步摸排,事发时有12人被困,截止到3月28日8时已救出5人,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还有7人被困,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