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28期
发布日期:2020-03-28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河南省委批准省应急厅党组改为党委

《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南省委已批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改设为党委。这是该省面对新时代的考验,以深化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下一步,河南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局党组均将改为党委,这是对全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的一次加强,也为应急管理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纪律打下了基础。记者同时获悉,目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能也正在移交当中。

河南要求,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管理定位,打破部门壁垒,推进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整合。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持续强化部门、区域、军地、条块沟通协调,完善应急预警、会商、联动、协调、调查评估等各类应急机制,实现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地协同、运转顺畅、处置高效。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明确自己作为党委政府参谋部、联络处、指挥所、保障队的定位,着力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6个方面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党委和支部建设,大抓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应急指挥基础直接决定着应急指挥效能,此次改革过程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应急指南制定训练、应急指挥团队训练等四项基础工作。同时,也对全省各市县、乡镇各级加强应急管理力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求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整合,将乡镇安监站、所转换为应急管理站、所,没有安监站、所的必须明确负责机构,同时要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抢险救援等职能,列入乡镇综合执法队职责,切实保证每个乡镇应急管理都成立“一站一队”。加强乡村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管理员、防灾宣传员、安全检查员、应急指挥员“五员合一”。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计划显示,今年将开办厅级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组织省辖市分管副市长和有关省直单位分管领导开展专题培训;而对市级应急局班子成员和县级党委、政府分管副职的专题培训,将不少于两期。

 

 

2. 强化应急体制改革 打造应急实战铁军

《河南法制报》报道: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暨“三项建设”视频会议于3月23日至24日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成员、各机关处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吴忠华在会上做报告,张昕做重要讲话。

吴忠华在报告中指出,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管理定位,打破部门壁垒,推进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整合。协同治理,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大安全、大应急、大保障定位,建立严密贯通的队伍组织体系,协同高效的调度指挥体系,完备权威的法规制度体系,保障有力的应急服务体系,全民参与的应急责任体系。快速联动,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着力做好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应急指南制定训练、应急指挥团队训练四项应急指挥基础工作。强力推进会商联动机制、平战转换机制、快速集结机制、现场处置机制、评估复盘机制等五项调度指挥机制建设。科技支撑,全面推进智能应急信息化建设。加快打造“空、天、地”三维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通信保障体系。筑牢底板,全面夯实应急基层基础建设。着力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大力加强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力量,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从政策层面加大编制、资金、装备等支持力度。

张昕要求,要强化综合协调,在防范化解灾难灾害重大安全风险上下更大工夫。强力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确保已经建成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要强化支撑保障,在筑牢应急管理队伍制度装备底板上下更大工夫。抓好应急管理队伍、抢险救援队伍、应急专家队伍、乡镇基层队伍四支队伍建设。要加强乡村基层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管理员、防灾宣传员、安全检查员、应急指挥员“五员合一”。加快地方法规规章制定,完善应急管理制度规范,梳理应急管理标准规范。坚持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实行“一张图”规划设计,统一谋划,统一标准,统一进度,统一标准,保证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互联互通、上下贯通。

张昕强调,要强化调度指挥,在提升灾难灾害抢险救援实战能力上下更大工夫。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突出抓好预案库、法规库、专家库、典型案例库、救援物资库、救援队伍库、文书模版库、工作联络网等指挥要素建设。坚持实战导向,紧密结合风险灾害辨识评估,抓紧修订完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基层预案,形成科学规模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指挥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的关系,推进相关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整合,切实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有关部门专业优势。要深化推进应急部门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纪律,在思想政治、组织体系、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等方面实行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把应急管理部门建设成为准军事化实战型机关。

 

3. 河南发布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河南政府网》报道: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风险,3月25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结合《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并印发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既定随机抽查范围的企业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

  根据《方案》,全年对既定抽查行业全覆盖,对所列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抽查企业数不低于随机抽查对象库企业数的三分之一。抽查范围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原则,进行监督检查。经省应急管理厅确定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随机抽查对象共145家,根据各行业抽查数量分配,全年采取“双随机”方式监督检查的企业95家。

  《方案》明确,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各行业随机抽查企业数不低于各行业随机抽查对象库企业数的三分之一,抽查频次为每年一次。在结果公示与运用方面,《方案》指出,除法律法规规定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省应急管理厅负有监督检查职责的部门要在“双随机”检查任务完成后7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予以公开,同时将检查结果在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媒体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4. 宋殿宇暗访检查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濮阳日报》报道:3月26日,市委书记宋殿宇到范县可利威化工、诚信化工、中博石化等企业暗访检查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决不能因推动复工复产而降低安全生产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认真对待,不回避、不遮掩,建立整改台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注重细节监管,从细微做起,从小事做起,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程序化。

 

网上热点扫描

●国家气象局:今年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涝重于旱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27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关于汛期气候的提问。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的结果,3月25日广西等地出现了区域性暴雨,该地已经满足入汛的标准,也成为历史上仅次于1983年开汛第二早的年份。由此今年3月25日开启了华南前汛期进程,入汛时间较常年4月6日偏早12天。中国气象局联合水利部在3月23日至24日组织多家单位进行气候趋势会商,预计今年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特征,涝重于旱,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高温热浪。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分成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略偏多,强度偏强。因此,需要加强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高温热浪、强对流等气象灾害综合防御。

 

●出行活动多 降雨降温天气频繁 公安部发出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群众交通出行日益增多。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叠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对清明节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突出风险: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二是春季自驾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三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五是雨雾天气不利影响突出。

公安部提示,清明祭扫、踏青出游,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陵园祭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墓园多山区、乡村道路,请注意行车、超车、停车安全。遇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