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打破部门壁垒,推进职能整合:我省密织“应急管理网”

时间:2020-03-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3月26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日前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暨“三项建设”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23起,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58%和24.87%,其中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漯河、商丘、周口等9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严管严治,停产整顿企业5325家,暂扣吊销证照1554家,关闭取缔相关单位1957家,查封1521家,约谈1.46万家次,移送司法机关3331人。同时,我省下拨救灾和抗旱资金2.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59.5万人。

  今年,我省在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管理定位,要求打破部门壁垒,推进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整合,持续强化部门、区域、军地、条块沟通协调,完善应急预警、会商、联动、协调、调查评估等各类应急机制,实现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地协同、运转顺畅、处置高效。我省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科技手段,按照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保证质量的原则,密织现代化“应急管理网”。

  密织现代化“应急管理网”,信息化建设不可少。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进智能应急信息化建设,加快打造“空、天、地”三维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形成全省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通信保障体系。

  此外,我省今年启动省级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展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试点建设,力争提前完成危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并以洛阳、焦作为试点,推进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建设。同时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建设应急管理科技研发重点实验室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一批应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