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25期
发布日期:2020-03-25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 全国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联网工程专项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

《应急管理部》报道:3月20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联网工程专项工作视频推进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监测联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国家应急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指示精神,以信息化助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担当,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联网建设。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加快完成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储罐区)联网接入;加快建设尾矿库、烟花爆竹、化学品管道等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条件的地区要拓展覆盖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推动建设“互联网+执法”系统,实现执法信息化,推动监管转型升级,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要统筹推进信息化重点工作,统一灾情事故信息报送渠道,完善应急指挥一张图,加快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数据融合,充分发挥系统内科研力量和互联网技术公司等社会力量作用,积极推动大数据应用,促进业务创新。要加强统筹谋划,强化“一把手工程”理念和机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对照2020年科技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地方建设任务书认真编制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导确保进度,加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

 

2. 张雷明调研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平顶山日报》报道:3月23日上午,市长张雷明到河南平高通用电气有限公司、市公交总公司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安全稳定环境保障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3. 安阳市召开2020年度全市消防工作暨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安阳网》报道:3月23日下午,安阳市召开2020年度全市消防工作暨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消防工作,安排部署新年度消防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复工复产监管,聚焦高危场所和乱点区域,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各县(市)区政府和行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消防经费保障、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事项,要及时研究和解决。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能,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形成统筹联动的良好局面。

 

4. 周口市:统筹推进全市中小微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

《河南政府网》报道:日前,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统筹推进中小微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主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支持中小微工贸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尤其对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可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对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Ⅲ类县市区可开展现场服务,帮助指导中小微工贸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5. 倒春寒来袭 未来几日河南降雨又降温

3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据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5日夜里至28日全省将先后出现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有关部门,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农作物管理,减轻低温冻害影响。

据天气预报称,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27日南部、东南部小到中雨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26日下午至27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7~8 级。27和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1~15℃,较前期下降8~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左右。28日凌晨气温降到最低点,西部和西北部山区降至0~2℃,其它地区3~6℃。

倒春寒天气有利有弊。据介绍,此次降温、降水过程可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对已进入或即将进入花期的果树及设施温棚安全有一定不利影响。另外,小麦群体偏大的地区,降水过后小麦病害易发生和蔓延。

气象资料显示,1961年以来,我省出现在3月下旬的区域性冷空气过程共11次,平均5.4年一遇,最强过程为2019年3月22日,最低气温最大降幅达14.9℃,也是近十年来我省唯一出现在3月下旬的区域性冷空气过程。此次冷空气过程虽较2019年3月22日冷空气过程略偏弱,但其对我省农业和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仍不容小觑。

为此,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做好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加强农作物管理,北部和西部山区果树已进入花期的地区可采取提前灌溉或喷洒防冻剂等措施;设施农业要及时检修加固温棚设施;缺肥的冬小麦田块要适当补肥,土壤偏湿地块应尽快排湿降渍,做好小麦病虫害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交通部门需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

 

 

网上热点扫描

●山西榆社森林火灾原因查明:村民修建墓穴燃放炮竹时引燃周边荒草

《国家应急广播》报道: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公安局了解到,3月17日11时许,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社城镇焦红寺村附近山坡发生一起火情,引发森林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公安机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深入调查取证,查明事故原因,配合相关部门投入灭火救援工作。

现初步查明,3月17日,杨某斌(男,46岁,榆社县社城镇石会村人,无业)伙同张某国(杨某斌的岳父)、张某华、田某穹、杨某珍前往社城镇焦红寺村为张某国修建墓穴。11时许,五人到达焦红寺村沙皮则(地名)墓穴地,杨某斌按照农村乡俗,烧香祭拜,燃放炮竹,其余四人负责施工整理地面土地。杨某斌在燃放炮竹时引燃周边荒草,引发森林火灾。

 

●安徽颍上一居民住房发生火灾 已造成5人死亡

《中新网》报道:据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3月23日22时38分,颍上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颍上县慎城镇江心洲社区一居民住房发生火灾,现场6人被困。经全面搜救,6人送医院抢救,其中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全力抢救中。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