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发布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将对这五种企业加大执法力度

时间:2020-03-21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3月20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于3月17日印发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了将对存在五种情况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

据悉,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规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主要监督检查中央驻豫企业一级分公司、子公司和省管企业总部,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延伸抽查其下属生产经营单位。

2020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内设机构计划监督检查中央驻豫和省管生产经营单位140家(含非煤、危化、工贸行业领域),检查(抽查)安全培训和检测评价机构50家。同时,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异地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方式,在重点时段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对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省应急管理厅明确,对年度计划明确的95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与此同时,对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将全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监督检查,抽查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一。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建立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和企业名录库,根据所属行业领域、生产经营规模、安全管理状况、安全风险等级等因素,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监督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纳入失信惩戒、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处于试生产期的这五种情况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为确保年度执法计划落实到位,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执法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完善“一单两库”,采取“互联网+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公正精准文明执法。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执法计划,本年度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间将不少于全年工作日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