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21期
发布日期:2020-03-21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应急管理部调度西藏定日县5.9级地震

《人民网》报道:3月20日09时33分,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北纬28.63度,东经87.42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经初步了解,震中附近人口稀少,目前当地交通通讯正常,尚未收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报告。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和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立即赶到部指挥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西藏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视频连线,开展调度会商,要求迅速分析研判震情趋势。

 

2.武国定: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河南日报》报道:3月19日,副省长武国定到平顶山调研煤矿、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武国定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各方责任,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武国定强调,要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做到安全生产科学管控、综合管控、源头管控,确保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治理;全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全省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3.河南发布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将对这五种企业加大执法力度

《大河网》报道:3月20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于3月17日印发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了将对存在五种情况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

据悉,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规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主要监督检查中央驻豫企业一级分公司、子公司和省管企业总部,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延伸抽查其下属生产经营单位。

2020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内设机构计划监督检查中央驻豫和省管生产经营单位140家(含非煤、危化、工贸行业领域),检查(抽查)安全培训和检测评价机构50家。同时,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异地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方式,在重点时段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对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省应急管理厅明确,对年度计划明确的95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与此同时,对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将全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监督检查,抽查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一。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建立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和企业名录库,根据所属行业领域、生产经营规模、安全管理状况、安全风险等级等因素,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监督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纳入失信惩戒、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处于试生产期的这五种情况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为确保年度执法计划落实到位,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执法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完善“一单两库”,采取“互联网+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公正精准文明执法。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执法计划,本年度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间将不少于全年工作日的三分之一。

 

4.今年年底 河南基本建成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3月20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质量和效果,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河南省2020年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2020年底,全省基本建成信息通畅、全员参与、规范有效和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双重预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有效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思想共识,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实基础。

据介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包含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督促指导、注重政府统筹协调和突出园区综合优势四部分。对于已经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并运行的企业(单位),抓好巩固和提升;未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单位),要按照《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导则》和行业工作制度机制,分步落实,实现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就如何推进工作,省安委会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年度中心工作重点推进,各市县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下贯通、联动推进。在推进过程中,突出园区综合优势,优先实现园区管理部门与企业互联互通,激发园区和企业融合内生动力,建成相对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为政府各部门与企业的联通提供借鉴。

具体而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分行业、分类别摸清企业和园区底数,建立企业和园区清单;摸清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并于2020年4月开展培训,2020年10月底前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开展高危行业专项执法、重点行业“回头看”和其他行业自查抽查。2020年11月底前扩大覆盖,全面实施。完成省政府双重预防体系行动方案要求的23个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纺织、机械、轻工、商贸等行业小微企业全覆盖;产业园区和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全覆盖;教育、卫生、文化、民政、林业、水利等公益事业单位和安全培训机构、安全评价机构等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选定相应规模和等级单位全面推行。

省安委会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对本地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把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与操作规程有机结合,形成常态长效。

 

5.徐衣显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并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焦作日报》报道:19日下午,焦作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并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排查整治、强化风险管控,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网上热点扫描

蒙古发生5.9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3月20日11时03分在蒙古(北纬46.03度,东经94.14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09839例

《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每日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9日0时(北京时间19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6556例,达到209839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28例,达到8778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209839例。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3159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43分,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13159例,死亡176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