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发布2020年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20 来源:应急管理部今日头条 分享:

    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质量和效果,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3月16日印发《河南省2020年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2020年底,全省基本建成信息通畅、全员参与、规范有效和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双重预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有效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思想共识,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 、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实基础。

    根据《通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包含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督促指导、注重政府统筹协调突出园区综合优势四部分。对于已经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并运行的企业(单位),抓好巩固和提升;未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单位),要按照《河南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导则》和行业工作制度机制,分步落实,实现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通知》指出,省安委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年度中心工作重点推进,各市县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下贯通、联动推进。在推进过程中,要突出园区综合优势,优先实现园区管理部门与企业互联互通,激发园区和企业融合内生动力,建成相对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为政府各部门与企业的联通提供借鉴。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分行业、分类别摸清企业和园区底数,建立企业和园区清单;摸清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并于2020年4月开展培训2020年10月底前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开展高危行业专项执法、重点行业“回头看”和其他行业自查抽查。2020年11月底前扩大覆盖,全面实施。完成省政府双重预防体系行动方案要求的23个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纺织、机械、轻工、商贸等行业小微企业全覆盖;产业园区和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全覆盖;教育、卫生、文化、民政、林业、水利等公益事业单位和安全培训机构、安全评价机构等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选定相应规模和等级单位全面推行。

    《通知》明确,河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河南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对本地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把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与操作规程有机结合,形成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