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20期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新华社》报道: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人员流入地要落实属地责任。要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要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

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除湖北、北京以外,对于省内仍有中风险县区的省份,要做好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要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2.王国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河网》报道:3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外办调研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部署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

王国生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认清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认清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切实增强以防范境外输入为重点、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疫情变化分析预测,把风险想在前、准备做在前,增强抓好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时刻保持良好战斗状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实,确保风险早发现、早化解。要狠抓工作落实,抓实抓细信息统筹,用好大数据技术,及时掌握回国信息,加强源头防控,强化信息共享;抓实抓细联防联控,强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点对点”接站转运等举措,抓实社区居家隔离、健康筛查,健全从口岸到社区无缝衔接、闭环管理的联防联控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找短板堵漏洞贯彻始终,把潜在的风险挖出来,把防控形势变化中出现的短板补上去,不断完善防控链条,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坚持干在平时、用在战时,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外事工作,讲好中国共产党抗击疫情的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中原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

 

3.尹弘: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河南政府网》报道:3月19日,省长尹弘深入商丘市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复工复产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尹弘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最重要的责任,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排查消除隐患,实现安全平稳发展。

尹弘强调,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层层压实各方责任,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让安全生产形成习惯,杜绝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借机“搭车”复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有现代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规程,加强设备安全检查,以企业的安全正常生产助力经济发展。

 

4.张雷明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平顶山日报》报道:3月18日,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安全监管方式,深化工业企业、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

 

网上热点扫描

英雄回家!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撤离453人 19日下午抵豫

《大河网》报道:3月19日,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撤离3支队伍共计453人返回河南。在此之前,3月17日,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3支队伍共计98人已经返回河南。

●河南暂停全省学校2020年上半年大型体育活动

《大河客户端》报道:3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暂停举办2020年春季运动会,原则上取消上半年所有大型体育竞赛活动。按照要求,学校开学以后可采取小规模、错时、分批、分项目的办法,开展诸如跳绳等占地面积少、简便易行,又有利于速度、耐力提升,能有效改善心肺功能等行之有效的“小”项目,确保在特殊情况下学生锻炼常态化,提升身体健康水平。

●世卫组织: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10011例

《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0时(北京时间18日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5084例,达到110011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73例,达到4576例。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7769例 纽约州占1/3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19:00,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769例,其中,118例死亡病例。确诊病例遍布全美,确诊人数最多的是纽约州,确诊2495例,死亡16人。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