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19期
发布日期:2020-03-19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应急管理部强化调度部署各地防灭火工作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18日,北京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批示要求,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立即向有关方面传达批示精神,分别调度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应急部门,深入了解火场情况,研判分析火势发展,要求全力以赴扑救火灾,严防蔓延;做好火场周边管控,及时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救火人员安全;督促各地再部署、再落实防火措施,切实加大火源管控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坚决遏制当前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应急管理部调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赴各地扑火,并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火场指导扑救。

截至19日凌晨1时许,北京延庆、平谷、房山三处火灾明火已被扑灭。另外,陆续接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甘肃等地11起森林火灾,其中6起明火已扑灭,其它火场正在全力扑救中。

 

2.乔新江调研时强调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

《信阳日报》报道: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市委书记乔新江在鸡公山管理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秩序。要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在做好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的同时,畅通复工通道,保障物资运输顺利通行。要提早谋划,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旅游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环境。

 

3.河南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大河客户端》报道:18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的通告》。《通告》明确,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自3月19日0时起,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4.河南印发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中化新网》报道:3月17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年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此次监督检查计划要以“一杜绝、三下降”为目标,以监督检查中央驻豫企业和省管企业为重点,坚持集中整治与专项整治结合、随机检查与异地检查同步、规范执法与公正文明执法并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互联网+”监管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通知》要求,今年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要坚持履职尽责,明确监督检查职责,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实施精准执法;坚持依法行政,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监督检查,对安全生产条件较好的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在一年内安排多次监督检查;坚持重点必查,对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纳入失信惩戒、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试生产的中央驻豫企业一级分公司等严格监督检查,确保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坚持协同高效,全面提高监督检查效能;坚持考核引领,强化效能考核,做到监督检查主体清晰、时间和力量均衡、监督不留死角。

根据《通知》,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规定,省应急管理厅重点监督检查中央驻豫企业一级分公司、子公司和省管企业总部,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延伸抽查其下属生产经营单位。其中监督检查重点生产经营单位95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监督检查一般生产经营单位45家;检查检测评价机构20家,抽查安全培训机构30家。

监督检查的重点企业包括: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场或者排土场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重要生产生活设施上游的尾矿库,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单位,烟花爆竹批发单位,金属冶炼单位,涉爆粉尘等安全风险等级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

 

5.持续稳定!河南发布今年1-2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

《河南政府网》报道:3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1-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安全生产方面,全省1-2月生产安全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3.57%和28.285%。其中,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自然灾害方面,2020年1-2月,全省自然灾害以雪灾为主,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0.18千公顷,成灾面积1.67千公顷,绝收面积0.5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607.4万元,其中农业损失3033.5万元。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持续保持良好战斗状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发展变化,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制定和落实好春季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6.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修复释放资金661亿 助企业复工复产

《大河网》报道:3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全省已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农专社394户,累计释放注册资金661亿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重塑企业信用,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7.杨青玖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 掀起复工达产热潮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濮阳日报》报道:3月17日,濮阳市市长杨青玖赴清丰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推动项目开工复工,帮扶企业复产达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8.张建慧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商丘日报》报道:3月17日,商丘市市长张建慧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四个坚持”,持续开展“霹雳行动”,保持我市安全生产良好形势。要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法,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安排同部署,以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带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坚持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制度、明确安全生产机构和专职人员。要坚持严管重罚、严格执法,倒逼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坚持做好“以案警示”教育,增强各级各部门和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9.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需防范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3月18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周我省最高温度将突破25℃。省气象台预测,近期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22℃-25℃,其他地区26℃-28℃。

由于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上春耕生产用火、进山旅游人员剧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进入林区人员,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自觉接受护林防火人员的检查;不准在林区抽烟、玩火、放鞭炮,更不准烧烤食物;自驾游要自觉配备驾驶车辆的灭火设备;不准在山边林内烧地埂、燎荒炼山;不准在山上烧炭、熏草积肥;不准使用电猫、火铳枪狩猎。

气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密切监视太行山、伏牛山和桐柏—大别山地区的森林火险灾害风险,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

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和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严防火种进山入林;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严格火情监测、核查、报告制度,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控制森林火灾发生。

 

网上热点扫描

●云南昭通盐津一停建煤矿发生爆炸 致4死5伤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17日晚8时15分,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牛寨乡万和村瓦窑坝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爆炸造成4人死亡、5人轻伤。经初步调查了解,爆炸系驻矿值守维持正常通风排水工作人员,对该矿非法储存的炸药采取明火焚烧的方式进行销毁处理引发。

●国家卫健委发话,这些情形下可以不戴口罩!

《大河网》报道: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其中指出,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情况下,建议不戴口罩。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现况下,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世卫组织: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7996例

《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10时(北京时间17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1487例,达到97996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62例,达到4195例。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000例

《新华社》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日19时(北京时间18日7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3例,死亡105例。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