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0318期
发布日期:2020-03-18 信息来源:宣传训练处

1.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后续相关工作 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中国政府网》报道: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根据疫情最新变化做好科学防控,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武汉和湖北要集中专家和医疗资源,进一步加强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其他地区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散发或聚集性病例。当前境外输入病例给疫情结束带来不确定性,要精准加强疫情输入输出防控。强化同有关国家卫生、海关、移民、教育等对口沟通合作和行动协调,推动共同执行旅行疫情防控指南。严格执行个人、地方、接待方、家庭等报告制度。做好国内居民出境旅游相关提醒。加强诊疗方案、药物等方面国际合作。

会议指出,要围绕关爱帮扶重点人群、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帮助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等,分类细致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武汉和湖北要精心制定方案,其他地区要根据国家制定的原则稳妥做好相关工作。各地要及时足额兑现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人员的补助。督促用工单位对参与新建、改造防控救治设施的劳动者,及时按承诺兑现劳动报酬。制定专门方案,组织滞留在鄂在汉外地人员及滞留在外地的湖北籍人员返乡。在保证重症患者得到高水平治疗、帮助湖北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有序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做好疫情期间临时征用的房屋、交通工具、相关设施设备等返还清退和依法补偿工作。要保障被依法隔离等劳动者的工资等权益,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加大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湖北籍劳动力就业促进工作力度。会议强调,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做好因疫情病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多数省份已调低疫情应急响应级别,要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应优化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地区间协调,通过点对点运输等促进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多日未发生新增病例的地区间,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员更加便利地相互流动。科学确定务工人员返岗留观时间。工作期间做好各种防护,以利于全面复工复产。

 

2.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要求 精准服务石化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安全生产网》报道:近日,针对辽宁、江苏、福建、广西等14个地区石化企业多、化工事故风险高的现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要求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深入分析研判石化企业火灾风险和事故特点,加强石化企业复工复产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严防发生化工火灾爆炸事故。

消防救援局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要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有关监管部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本地石化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安全管理情况,针对石化企业危险等级、生产加工规模和安全管理优劣情况,坚持“一厂一策、一企一策”严控风险,采取差异化消防安全监管和防控措施;逐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以及应急管理部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有关服务措施,确保便民利企措施落到实处;针对石化企业特点发布消防安全告知书、提示信、自查要点等,指导石化企业开展安全自查、消防培训,优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消防救援局要求,通过实地检查、技术会诊、远程问诊相结合方式分析研判情况,将风险函告当地化工园区管委会、石化企业,重大风险问题要向当地政府报告;对重点化工园区以及火灾风险较大、消防管理差的石化企业,派出专人现场巡查督改消防隐患问题,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把为疫情防控紧缺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加工提供重要原材料的石化企业作为重点监护对象,派出检查组、服务组上门检查。

消防救援局强调,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要掌握生产加工危险化学品种类、性质、数量和处置方法,加强技战术研究和沙盘推演,细化应急处置措施;指导石化企业发挥好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两支队伍”作用,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初起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3.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提醒

《大河网》报道:近期,河南多地进入复产复工高潮,大数据显示,从3月10日起我省高速公路每天的车流量均超过100万台,3月16日当天为123.7万台。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发生事故的潜在隐患增大,为此,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提醒,将依法严厉打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超限超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违法通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通行等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 陈星调研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 抢抓有利时机 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进度

《驻马店日报》报道:3月16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到确山县建筑产业示范园、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项目工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季生产建设有利时机,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并联作业、统筹推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网上热点扫描

●首批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返程

《新华社》报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省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根据安排,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将踏上返程。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民政部鼓励清明节网络祭扫 降低实地祭扫人数

《法制日报》报道: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就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发布通知。通知鼓励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发生4.0级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国家应急广播网》报道:03月17日12时02分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北纬34.47度,东经85.70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累计已超17万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0时(北京时间17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73344例,死亡病例7019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52个,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92228例。

●法国处于抗疫“战时状态” 全法实施“封城”措施

《中国新闻社》报道: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当地时间16日进一步恶化,确诊病例当天突破6000例,升至6633例,死亡病例升至148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按照他的讲话,全法实施“封城”措施。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