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
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时间:2020-03-17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3月16日,省安委会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汲取信阳市平桥区“3·13”氟鑫二矿透水事故教训,全面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安排部署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及消防、森林防火等工作。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主持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传达王国生书记3月14日在三门峡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尹弘省长批示要求,厅长吴忠华通报信阳市平桥区“3·13”氟鑫二矿透水事故有关情况及下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李文江通报全省消防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通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省安委会、防火安全委员会、省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及部分重点企业在省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武国定指出,3月份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安全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信阳市平桥区“3·13”氟鑫二矿透水事故教训,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铁的面孔、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武国定强调,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站位全局,统筹兼顾,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决不能因为复工复产任务艰巨,就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光讲复工复产、不讲安全生产,更不能放松监管。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简化手续与严格把关的关系,必须坚持科学分类施策,鼓励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监督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企业抓好问题整改,符合安全条件后有序复工复产。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指导服务与监管执法的关系,找准依法监管与指导服务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改进和优化监管方式,加快推进线上动态监管与线下精准执法,切实提高指导服务效率和监管执法效能。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现场检查的关系,各级要在严格执行防疫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和年度执法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现场检查。

  武国定要求,要聚焦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复工复产检查整治,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防控责任,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肃问责追究,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吴忠华厅长代表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安全。要强化风险研判,创新监管方式,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前坚决做到“六必须、六确保”。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要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全力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特别是复工复产企业和涉疫场所安全生产。三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面加强重点火险地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早谋划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密切关注我省地震灾害情况,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和防范应对。四要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督检查责任、综合指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