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打印】

【字体:

许昌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去库存工作

时间:2020-03-12 来源:许昌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3月11日,许昌市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1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安排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烟花爆竹去库存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完善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狠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完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完成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任务,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应急演练。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狠抓烟花爆竹库存清零工作,深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专项治理。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安全生产综合执法。五是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认真制定《许昌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积极创建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强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等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会议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问责,确保安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督促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操作指引》要求,强化安全防范、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去库存工作,按照《许昌市防范化解库存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在5月底前安全完成去库存“清零”目标,坚决推进爆竹全域禁放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