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淅川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应急管理局当前重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0-03-12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3月10日上午,淅川县召开十五届县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研究脱贫攻坚、应急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县政府县长杨红忠,以及在淅的各位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乡镇长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淅川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所作的当前重点工作汇报后,杨红忠指出,随着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全县各类工矿商贸企业已陆续复产复工。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一是要有序推进企业安全复产复工。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落实企业安全监管责任,严格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安全高效组织企业复产复工。危化品、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冶金、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要全面评估安全状况,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是要妥善做好烟花爆竹去库存工作。受“禁燃禁放”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县烟花爆竹存货量较多。县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要密切关注这一块,提前谋划,利用现有政策,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积极消化库存,防止因政策变动,导致烟花爆竹大量积压,造成安全隐患和信访等不稳定问题。三是要积极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年前,经县政府已将冬春生活救助资金拨付到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资金还没能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各乡镇(街道)要克服当前困难,严格按照救助款物的发放程序和原则,积极作为,确保剩余救灾资金及时规范发放到位,坚决杜绝资金截留、发放迟缓、沉淀不用等现象发生。四是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回收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县应急局及时为各地下发了一批帐篷、折叠床、棉被、棉衣、取暖器、应急照明等救灾物资。在疫情结束后,帐篷、折叠床等可重复使用的物资,需维护清理和消毒后,统一进行回收保存。救灾物资使用管理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各乡镇(街道)和县应急管理局要严格落实应急物资的使用和保管规定,防止因管理不善,造成物资损毁、丢失等。严禁救灾物资流入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五是要加强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力度。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暴露出我县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我县地理位置特殊,易发生地震、山体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各乡镇特别是沿库区的乡镇要结合实际,储备一些防汛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应急救灾物资,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