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安排部署涉疫医院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10日上午,省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传达3月9日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分析我省当前安全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近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并就做好我省涉疫医院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兆贤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不放松,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强化风险研判,创新监管方式,既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方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要精准指导复工复产企业抓好安全生产。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要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全力抓好卫生、建筑施工、危化和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特别是涉疫医院和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控工作。三要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强化部门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值班值守,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一要落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据《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的具体规定,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落实部门监督检查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三定方案职责,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有执法任务的部门要尽早制定本系统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做到“四要查”,即高危行业、目前仍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近年来发生过亡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已纳入失信惩戒名单的复工复产企业要监督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要落实综合指导责任。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定期调度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分析问题,指导好面上工作。各行业系统要结合行业实际,适时进行调度,及时派出工作组精心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还对全省定点收治医院和临时安置隔离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局、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人,省应急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