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调研郑州市新密登封复工复产企业
安全生产和森林消防工作

时间:2020-03-0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厅党组成员徐忠到郑州市新密、登封等地,调研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和森林消防工作。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和郑州市、新密市、登封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郑州瑞泰耐火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两家复工复产企业,吴忠华重点查看了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中心控制室等场所,详细了解了企业返岗复工、科研生产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班组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他要求,企业要深化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把握“五有”标准的核心内容,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抓好落实,加强全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成果运用,大力推进机械化减人、机器人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强化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使用,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吴忠华调研郑州市新密登封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和森林消防工作

  在新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吴忠华重点查看并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中心连续十三年获得“国家特级救护队”救援资质,是郑州市乃至全省的安全生产专业救援中坚力量,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形势下,可能随时要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因此不仅要做好值班备勤和日常训练,更要从严格出入管理、加强消杀清洁、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全面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队伍健康安全和战斗力。

吴忠华调研郑州市新密登封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和森林消防工作

  在登封市森林消防大队,吴忠华看望了消防指战员,观摩了消防队伍实战演练,并对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和深入了解。吴忠华对森林消防大队的技能素养和训练水平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紧要期,特别是3月份历来是全年森林火情高发期,要求指战员们务必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认真训练、备足物资、加强值守,做好疫情防控,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确保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住。调研组还观摩了无人机在森林火情侦查分析中的实战应用,抽查了登封市宏祥花炮销售中心的烟花爆竹仓库。

  吴忠华对郑州市近期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郑州市、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两手抓”。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同时要参照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管理模式,加强对政府和企业专业救援队伍的综合管理和业务指导。二要突出重点。要结合各县(市、区)产业结构,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突出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要加强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和重点火险地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协同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早谋划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结合《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有关规定,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要落实责任。市、县要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落实主体责任。要分级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强化监管执法,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对遵规守法企业大力帮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