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栾川县安全网格员变身防疫“多面手”

时间:2020-02-2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宣传员、信息员、防控员、配送员,样样都行

    ■本报记者 胡 泊 通讯员 符振华 苗 珂

    “特殊时期,请各位乡亲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网格员郭廷耐心地向网格内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酒精是易燃化学品,大家要正确使用。84消毒液和酒精不能混合使用,会产生有毒气体。”网格员马长明将疫情防护物品安全使用知识发送到群众手机。

    …………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栾川县285名安全生产网格员在完成辖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自发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积极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栾川县各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员利用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显微镜”作用,在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死盯死守。

    冷水镇西增河网格员董文献说,他们每天都会通过走访、打电话或发微信的形式,实时掌握自己网格内所有村民的身体状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户每人。

    网格员们把安全生产宣传中积累的经验,充分运用到防疫知识宣传上,及时公布官方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应对疫情。

    隔离疫情隔离不了感情。为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网格员自发组成“轻骑兵小分队”,帮助群众代购基本生活物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网格员李松格每隔3天就到县城为群众购买一次生活物资。

    石庙镇上元村网格员周石性在值班过程中看到卡点值班人员冻得瑟瑟发抖,就每天从家里带来柴火供值班人员生火取暖。当他看到卡点值班人员吃饭存在问题时,就自掏腰包捐出500元,给卡点值班人员购买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