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郑州:统筹兼顾 强化措施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0-02-27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分享:

记者胡泊 通讯员周洪兵 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指导服务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复工,研判风险,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迅速行动,全力帮扶防疫物资保障企业恢复供应。及时组织人员摸排出4家次氯酸钠(84消毒液原料)和酒精生产储存企业。到巩义、荥阳现场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和安全管控措施,指导企业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生产的前提下,还要经常组织技术人员维护、检修安全设施设备。为确保生产安全,执法人员带领化工专家对4家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当场发现化工产品包装物未经安全检测、员工岗位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等63条问题,驻地帮扶企业全部按期整改完毕。

联防联控,加油站全天候做好预防控制。针对春节经营期间加油站可能面临员工流失、返岗等问题,经过研判,将加油站作为防疫“第一线”,督促指导全市在营加油站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到“五必须”:必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必须登记并动态掌握每名职工的健康状态;必须排查确认职工节假日期间密切接触者中是否有重点疫区来源地人员;加油站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措施必须到位,人员进入站内,必须接受体温检测,提前对站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全员必须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组织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安排专人检查提醒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倡议加油站除特殊情况外,对进出市区的班线、旅游客运停止提供油料。

科技兴安,在线监测企业安全风险。2019年底提前半年完成国家应急部部署的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促使监测系统立即上线运行,通过在线监控、远程监管、移动监管和预警防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方式,加大对重大危险源、危险工艺、重要安全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提升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力度不降低、效能不弱化。

研判风险,加强消毒剂使用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剂使用量剧增,由于消毒用品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存放、使用不当,易导致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编制了《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乙醚等常用消毒用品使用安全指南》,用以指导单位和个人安全使用消毒剂,有效防范了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专家帮扶,助力企业隐患排查。组织5名工艺、设备、电气、仪表、消防等专业的化工专家,对郑州市危化生产企业“体检式”排查安全隐患,重点对企业的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制定、实施情况;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情况;设备设施的运行、检查情况;双重预防建设的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

汲取教训,为企业复产复工把准“安全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危化生产企业陆续复产复工,辽宁葫芦岛经济开发区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2.11”爆炸事故发生后,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从一把手负责制、复工前安全评估、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复工专项检查、管控特殊作业和防疫管控措施等六个方面规范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同时,指导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迅速部署开展涉及复产复工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一律不得复产复工。

把控难点,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措施。今年是郑州市实施烟花爆竹全域禁放的第一年,安全风险高,监管难度大。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暗查暗访、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检查等活动,落实了县处级领导包库、责任制挂牌公示、应急值班值守和库存产品日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实时掌握企业安全现状,强化管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11家烟花爆竹批发仓库、15.7万箱库存产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