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栾川县应急管理局四项措施全力服务矿山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1 来源:洛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精神,栾川县应急管理局立足安全生产和应急指导,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思路,四项措施全力服务矿山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刚性约束+复产验收,力促两全落实。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次生灾害防范等各类风险碰头叠加,县安委办印发了《栾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在严格落实“五个必须”(必须建立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制定完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必须每日对企业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必须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必须对进出企业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和“七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摸底排查到位,居家隔离到位,科学防控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可进入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程序。

  二是共性要求+个性问题,逐一对话谈心。针对全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及企业各自的安全生产特点,逐一形成安全生产对话谈心目录,由栾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宏晓,以及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志荣共同挂帅,带领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各领域分管负责人,在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前逐个进行对话谈心。要求企业必须时时刻刻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改进作风,扎实工作,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线上直播+分散教育,人性化培训。为做到防疫、安全两不误,栾川县应急管理局紧急暂停全县复工复产集中式安全教育,联合有关专业机构,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线上科技手段,采取老师网上直播、员工家中自学、师生平台互动、结束统一考试的方式,组织企业全体人员通过手机等媒介接受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

  四是提前服务+现场复核,验收一次通过。为确保矿山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栾川县应急管理局推行“721”行政执法工作法(即投入70%精力指导业务,20%精力督促隐患整改,10%精力强制性执法),提前介入,主动联系企业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复工复产准备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正式复工复产前,执法人员深入到企业现场一线,帮助企业排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按照《河南省非煤矿山集中整治工作报告》内容逐项对照、全面排查,并督促企业按时整改,要求企业悬挂包括强化人员管理、备足防控物资、佩戴防护用品、实施区域消毒、加强体温检测、避免集聚就餐等6个方面的《疫情防控现场落实确认牌》并严格落实,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验收过程中一次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