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四个强化”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时间:2020-02-21 来源: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汝州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指导的部署,坚持“四个强化”,全力监管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确保“心中有数、管控有力、安全运行”。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汝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企业复产复工的文件要求,及时召开视频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明确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前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调度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提示函》《关于加强对河南润灵药业有限公司服务监管的通知》《迅速协调处理瑞平电厂相关问题确保安全生产的函》等19个通知提示函,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企业安全问题。各股室、所队每日督导调度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做好安全和疫情防控重点工作。1月24日至2月20日,召开班子、中层人员视频会议30次,视频调度企业808家次。

  二是强化巡查监管。及时调整安全监管重点和方式,采用实地检查服务指导和远程巡查、视频调度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48家疫情防控物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开展“一对一”安全指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安全。各股室所队紧盯复产复工企业重点部位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力度不减。1月24日至2月20日,实地检查企业597家次,远程视频巡查企业1173家次。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及时搭建自测考试平台,收集整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知识,在疫情未解除期间,引导企业人员通过系统学习、自测;各股室、所队通过电话、微信向企业发放防疫、复工复产、安全基础及消防安全等注意事项和知识,开展远程教育培训,确保教育培训不缺位。2月7日至2月20日,先后组卷9轮,共889名人员参加培训测试,总成绩68660.2分,人均成绩77.2分。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信息“零报告”制度,每日定时上报值班值守情况。制定下发企业新冠病毒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模版,为企业应对疫情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提供帮助;积极调度消防大队、矿山救护队专业救援队伍、局组建的三支应急分队和10家应急联动单位的公司级救援队伍,严阵以待保证突发紧急情况迅速出击;强化应急会商,研判风险和防范措施,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组织有关部门和各类企业周密防范、妥善应对。1月24日至2月20日共发布预警和天气信息43次,远程调度、点验应急人员、物资37次,199家次。

  下一步,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严格复工复产标准,确保企业风险受控,安全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