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咱是党员 群众有难要冲在前”
——记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

时间:2020-02-21 来源:焦作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这个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虽然不能出门,但都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但对于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来说,却没有一天是假期。

  “咱是党员,国家有难,群众有险,咱们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上前,为老百姓保平安”。2月2日,在范庄村全村党员大会上,第一书记张海晖语言朴实,却透着真情。从卡点设置、返乡人员排查方方面面,他逐条逐项抓落实。他带领党员和村组干部在卡点值班、清理积雪、劝返外出群众。他为卡点协调2顶帐篷用于卡点人员值守,带头捐赠3000元的军大衣、消毒液、酒精、快食面、火腿肠等应急保障物资。在他的带动下,范庄村爱心人士和党员、学生捐钱、捐物,合计价值近万元。

  从疫情暴发、武汉市“封城”开始,张海晖都在考虑如何将防疫工作引起更多村民的重视。他每天最关注的就是疫情进展情况、新冠肺炎防护措施是什么,他都第一时间将看到的信息转发到嘉应观乡级村、范庄村党员先锋群、范庄村便民服务群等各个乡村微信群中,让更多的群众和党员看到,引起重视,做好防护;还每天在“爱我范庄”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旨在让更多的人引起重视。他发动村里的大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鼓励他们为范庄村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每天在村内和各卡点之间巡查,和群众说得最多的是,“疫情可严重,你咋又不戴口罩,不要聚堆……”范庄村的大喇叭里也时常听到第一书记张海晖的喊话。

  张海晖深知村里党员、干部都是街坊邻居,碍于面子在卡点执勤可能存在管理不严,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为此,他制定了《范庄村执勤制度》,指导执勤人员佩戴口罩,落实卡点消毒、室内禁烟等措施。他还指导村干部落实五级防控措施,对外地返乡的群众进行管控,截至目前范庄村湖北和外省返乡人员5名均得到有效管控,未出现疫情。他还协调武陟县雨鑫飞防大队和焦作蓝天救援队为村里免费消杀两次。除了自己做饭还每天煮茶叶蛋,为晚上执勤人员做好餐饮保障。

  疫情的突然到访,打乱了村里的生产节奏,造成了全村近10万斤鹌鹑蛋滞销。为了解决鹌鹑养殖户的销售困难,张海晖担当起鹌鹑蛋推销员,他和村干部统计了库存量,并通过微信和朋友圈推销鹌鹑蛋,仅2月6-7号两天,就为村里养殖户联系销售鹌鹑蛋5000斤,他还通过加入市农业局组织的焦作市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群向全市推销嘉应观乡的鹌鹑蛋。他不但推销鹌鹑蛋还帮助养殖户协调鹌鹑蛋运输、售卖过程中的问题十余次。截至目前,范庄村已销售鹌鹑蛋近8万斤,有力地解决了鹌鹑养殖户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