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打印】

【字体:

信阳市安委办对9个部门下发安全生产提示函

时间:2020-02-2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信阳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恢复生产,特殊环境下的安全监管压力和事故风险随之加大,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安全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信阳市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对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房产服务中心、供电公司等9个部门,下发了安全生产提示函。

  一、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职责,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线作战”。要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采取更加精准、更加周密、更加符合当前特殊形势的举措,严把安全条件审查关、隐患排查治理关、疫情防控措施关,引导和服务企业安全复工、安全生产。

  二、紧扣防控大局,保障安全运行。要紧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住建部门对改建集中收治医院、临时改造酒店作为隔离区等重点建设的,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和建筑材料防火等方面的指导服务,督促落实安全措施。消防部门要加强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等地的消防安全服务指导,指导配齐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同时,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情况,联合房产服务中心围绕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用气等重点居家风险,继续强化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基本安全常识教育提醒。城市管理部门、供电公司要持续加强对高负荷运转的供水、供气、供电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保障居民生活正常有序。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类电梯、压力容器的审查检验,确保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安全顺畅通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正在经营的加油站点和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企业的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谨防忙中添乱、乱中出事。

  三、严把复工关口,确保复工安全。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假期延长导致复产复工期间容易出现用工紧张、从业人员心理不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及抢工期、赶进度等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抓紧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安全工作,分行业、分领域、分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把好安全生产复工关。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检查清单,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生产安全运行。

  非煤矿山领域,要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制定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矿井提升、通风、运输、供电、排水、通信等系统,尾矿库、露天矿边坡等区域,重要机电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等情况。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督促企业加强对储存危险化学品罐体以及工艺管道、装备设备的检查、检测,强化员工的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工贸领域,要督促企业复工前对生产系统,电气设备、管道、阀门、仪表、容器等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加强作业现场的监护和安全管控。烟花爆竹领域,要持续做好烟花爆竹节后仓储监管和多渠道去库存消化工作。建筑施工领域,推动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方责任,督促企业扎实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自查,重点对起重设备、深基坑、脚手架、支模体系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施工。交通运输领域,要紧盯节后返程高峰等重点时段,紧盯雨雪、寒潮等恶劣天气特点,紧盯安全风险突出的重点人、车、路,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消防领域,要紧盯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紧盯高层、地下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大型仓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五小”场所,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

  四、保持战时状态,强化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战时状态,严格战时纪律,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优化值班力量配置,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安全值班和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谋划在先、应对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