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用纪律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时间:2020-02-16 来源:厅机关纪委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更好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增进机关工作效能,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坚持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贯通协调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成立以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人事处等相关处室为构成的疫情防控纪律监督检查组。以强有力的党内监督保障执行,统筹形成省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站位全局、听党指挥,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落实厅党组“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安排,坚决完成任务”会议要求,抓好厅党组政治监督。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和纠正不维护、不落实、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保证政令畅通,奋勇争先,确保防控预案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二是抓实专项监督。以“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工作要求,按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专项监督,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省厅职责的落地落实。根据省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所设综合协调组、安置救助组、救灾捐赠组、内部防控组、安全生产监督指导组、抢险救援组等职能任务,细化任务分工,在纪律监督组设立三个监督小组,有的放矢地深化专项监督。建立与各工作组联络员机制,及时掌握各组每天工作进展;建立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反馈机制,适时做好工作督导;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以有效监督促工作规范,促工作效能,促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厅党组“疫情防控不容庸政、懒政、怠政”会议要求,把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贯彻监督检查全过程。紧盯防控工作中疫区救灾物资调拨、安全生产督导及内部疫情防控等环节容易出现的险点、堵点、难点、重点,督方案落实、督履职尽责、督廉洁纪律、督整改提高,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确保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目前,省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已根据疫情情况向12个省辖市协调调拨4批次13900顶(张)应急救灾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有序展开,内部防控工作环环紧扣,省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项工作落地推进。

  四是深化以案促改。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及时印发省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的通知》,梳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违纪案例,摘转“疫情防控中涉嫌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纪法知识提示,深化推进以案促改。明确凡是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或因不履行职责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严肃执纪问责。坚持警示与教育相结合,制度与监督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纪律观念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有效形成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