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武国定副省长在省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会议上强调
认清严峻形势 层层压实责任
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时间:2020-02-15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2月13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近期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汇报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工作情况,18个安委会成员单位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措施有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管控,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但也要看到,我省安全生产的基础仍不稳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一大批企业近期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由于重点行业复工、企业延期开工、员工缺额、部分场所(设施)关停,及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等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盯“一杜绝、三下降”目标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督促企业有针对性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认真组织疫情排查、职工体温监测,重点场所消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格落实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高危行业作业安全监控。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二是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制度。科学制定验收计划,明确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压实验收责任。煤矿、非煤矿山等领域要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对于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双重预防机制开展缓慢、近几年发生过事故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要严格进行复工复产验收。三是严格复工复产期间监管。加强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严肃处理。对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二)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危化行业,制定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两个导则”,上半年完成全省化工园区布局优化和规范提升。烟花爆竹行业,压实属地责任,督促地方政府5月底前完成去库存工作,研究压减批发销售许可证等措施。煤矿行业,突出瓦斯、火灾、透水等重大灾害治理,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提升煤矿劳动效率和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消除单班入井人数超800人的矿井。非煤矿山行业,全面深化矿山开采秩序整顿,加强“头顶库”、地下矿山重大风险治理,强化冒顶、坍塌防范措施,管控好油气增储扩能安全风险。交通运输行业,持续推进加强道路客运“1+3”文件落实,上半年完成“两客一危”省级智能化监管平台升级改造。消防重点行业,继续深入整治文博单位、养老机构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高风险场所区域火灾隐患,开展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和高层建筑安全提升行动。同时,强力推进25个行业领域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一季度组织开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宣传周活动和现场观摩推进会。

  (三)层层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一是细化责任清单。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党政领导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压实部门监管责任,2月底前明确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理顺农村自建房、食品加工仓储企业等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企业法人和管理团队,狠抓企业负责人10项职责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11项职责的落实。二是做到关口前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通报制度,及时通报阶段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定期对省辖市安全生产工作排名,采取提醒、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三是加强考核巡查。省安委办近期要抓紧向各省辖市反馈考核巡查结果,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考核巡查结果运用,考核巡查结果报省安委会同意后,及时抄送有关部门。四是严肃追责问责。省安委办要对各省辖市政府和18个递交目标任务书的省直单位,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对落后的及时约谈提醒;从严强化联合惩戒和事故调查追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党政纪责任、经济责任和刑事责任,倒逼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