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0-02-1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月10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2月6日调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政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厅长、党组副书记吴忠华及厅党组成员、其他厅级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处室、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2月3日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关键问题,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周密安排部署,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基层一线、重点疫区、企业社区督查、慰问,各级联防联控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群防群治防线得到进一步巩固,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场斗争中接受考验和检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细抓实。一是坚决服从“三个统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重要指示,着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绝对服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坚决配合有关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落实防控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积极主动履职,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三是坚决做好内部防控。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减少会议和规模性聚集活动,严格人员进出管理,严格执行出差报告制度,联动家庭成员,抓细抓实防护链条,有力做好内部防控。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把事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相关工作做到位。一是坚持两手抓。一手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对照既定工作部署,深入研究紧要问题,认真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完善机制体系、提升救援能力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坚持精准抓。疫情时期,要提高工作针对性和精准性,选准执法对象,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精准指导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精准指导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等重点单位消防管理,精准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检查验收。三是坚持值班值守。要严格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响应、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力量预置要到位,消防综合性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要进入临战待命状态,坚持科学救援,一旦发生险情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住,最大限度减少伤人员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要求,要把思考总结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研究我省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的整体做法,总结经验成果,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围绕“加强领导是根本,科学救援是关键,严密防控是基础,保障到位是前提,正确引导是信心”,深入分析应急管理系统在制度机制、能力提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提升,为今后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夯实基础。

  会议最后强调,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关键时期,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作风。全厅党员干部要在厅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努力在一线锤炼党性、锻造作风,做到头脑清醒、行动敏捷、尽职尽责,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