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
疫情防控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时间:2020-01-29 来源:应急指挥中心 分享:

1.jpg

  1月28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听取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郑州应急管理局有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厅党组书记张昕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家应急管理部部署要求,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目前全省疫情形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疫情发展较快。截至1月27日24时,全省新增病例40例,累计确诊病例128例,死亡1例,疑似感染100例,医学观察1961例,密切接触者2225例。二是防控任务较重。特别是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商丘、郑州等重点防控地区任务更重。从近两天的发展情况看,安阳等豫北有些地区疫情发展也比较快,防控和治疗的任务也会随之加重,其他地区也要考虑下一步防控治疗任务会进一步加大加重的可能。三是安全防范较难。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矿山、危化企业很多,保障疫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在加班加点、大量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烟花爆竹库存较大等,再加上由于应对疫情发展所采取的阻断隔离措施,执法监督难度增加,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安全防范的难度陡然增加。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困难繁重的任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务必统一思想、提升站位、高度重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应急管理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二、明确任务,履职尽责。一要研究职能。面对疫情,要仔细研究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干什么,怎么干,不要手忙脚乱,该我们干的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干好。二要厘清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当前应急管理部门承担三大主要任务:疫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和应急物资的对接保障;应急物资的储备提供,要摸清口罩、防护用品、食品、饮用水、板房、帐篷、棉被等生产厂家、生产能力和储备情况,做好统筹协调和对接管理;要在各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资金和物资捐赠的统筹、统计、协调和管理工作。三要细化措施。疫情防控任务明确之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必须拿出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省厅疫情防控预案明确了七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的具体方案由分管副厅长牵头进一步修改完善,要达到细化、具体、可操作的水平。四要责任到人。在紧急任务面前,不能大而化之,省厅七个工作组的责任领导就是七个组长,职责任务所涉及到的处室,必须明确到处长和人员。全省应急系统每人必须各担一块、各负其责、恪尽职守。

  三、内部防控,紧之又紧。系统内部的疫情防控必须做到慎之又慎、紧之又紧。一要安排好自己的人。省厅初一发出通知,要求全员停止休假,保证全员在郑,一半在岗在位,一半在家备勤,定人定岗。各市县应急局也要把自己的人安排好。二要落实好防控措施。绝对不能麻痹大意,系统内部的重点场所要消毒杀菌,人员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尽量不开人数较多的会议。三要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特别是系统内部干部职工的突发情况和疫情有关情况。

  四、守好安全,主动服务。一是重点领域的生产安全;二是防疫用品保供企业的安全,这是当前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的重点对象;三是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四是库存烟花爆竹安全;五是执法监督服务。

  五、值班值守,信息灵通。一要做好日常值守。二要及时统计报告疫区返回人数。三要弄清楚当地的应急物资保障企业。防护服、口罩、消毒消杀用具用品、板房帐篷、棉衣棉被、方便食品、饮用水等生产单位有多少、生产能力有多大、原辅材料储备够不够,各地都要搞清楚。四要预置救援力量。首先要与当地消防队伍对接,每个支队、大队都有机动力量,要提前做好预置安排;其次要与地方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公益救援力量提前做好对接安排,保证关键时刻拉的出、用得上、救得好。五要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六、加强领导,统筹到位。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应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整个疫情防控和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必要时还要挺身而出、亲临一线。三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应急管理系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内要勇于担当、冲锋陷阵,要把这一次疫情防控作为锻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和使用干部的战场。四是做好统筹协调。重点做好内部防控与外部履职、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临时应急与日常工作、当前工作与全年任务等四个方面的统筹协调。

  副厅长孟庆勇、侯峰、李长训、孙兆贤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各省辖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视频调度。